明起可实时查询相关城市和点位的空气质量信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明起可实时查询相关城市和点位的空气质量信息

2012年12月31日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明天开始,公众可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门户网站,实时查询相关城市和点位的空气质量信息,包括一氧化碳、PM2.5等6项监测数据。该系统的免费手机应用软件客户端也将同时发布。

  2013年1月1日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共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将在网上实时发布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这6项监测数据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等信息。

  只要打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页明显位置上有一个“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点开它就可查找到这496个监测点位上的PM2.5等项目,每小时实时监测数据,以及优、良到严重污染等空气质量指数信息,同时还会有相应的健康提示。

  关于PM2.5实时数据的公布,环保部今年2月专门发通知提出了分期实施的时间要求。2012年应发布PM2.5检测结果的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但实际上,有一批列入实施计划的城市,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有公布任何信息。

  目前我国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程度比较高的城市有: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北京、佛山、珠海、南京、苏州、宁波等。

  按照环保部新空气质量标准“三步走”实施方案,2013年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之后,2015年将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1月1日起,全国各地级以上城市,都要按照新标准监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