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钟声中祈愿病人安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年钟声中祈愿病人安好

2013年01月01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的钟声敲响,窗外的礼花欢庆新年的到来。为一位动完手术的病人换好药,在筋疲力尽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习医生董樑躺上了值班室的床。他在心中许下新年愿望:希望病人平安至天明,愿大家身体健康,愿自己不忘理想不失热情,新年里扎扎实实更进一步。

  跨年值班忙了一晚

  昨晚8时,距离新年不到4小时,记者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外科大楼里见到了刚刚从手术室里出来的董樑。2012年的最后一天正好轮到董樑值班,从昨天上午7时开始的24小时,他都要在医院里度过。下午开始的这场近4个小时的结肠癌根治微创手术,董樑的任务是“扶着微创摄像头”。这个看似“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对实习医生来说却非常珍贵——这是他们观摩主任医生动刀,感受临床震撼力的时刻。“小臂那么长的一段结肠被切除,拳头大的肿瘤出现在眼前,这是任何一堂理论课的PPT都不能带来的震撼。”虽然累了一天连晚饭都还没来得及吃,但是亲历手术的兴奋还在延续。

  吃几块饼干喝点茶

  刚刚踏进病房区的办公室,电话铃就响起来,董樑赶紧接起电话交谈了几句。12层普外科病区大约60个床位,夜里2名住院医生和1个实习医生负责病区的所有病人,如果遇到重症病人突发状况或者收治急诊,还有值班主治医生甚至主任医生参与救治。除了协助手术,接电话、量血压、盯监护、换药等基础工作是实习医生的“主业”。塞了几块饼干在嘴里,喝了点茶,还有大堆的病例等着董樑去整理。

  坚持梦想当个医生

  实习生每天在病房里上班,组内轮流上夜班,12小时的白班是正常的,24小时值班也几乎不能准点下班。但是,他们看到带教自己的住院医生在更大的工作强度和更长的工作时间中从来没有埋怨过什么,所以实习医生们觉得自己的这点辛苦根本不足挂齿。“以前不理解为什么有人没有坚持学医的梦想,弃医转行。开始实习了,才感慨现在怎么有那么多人有毅力,坚持学医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