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款”智能手机中国造--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非洲“首款”智能手机中国造

2013年01月02日04:49        手机看新闻

  “只有非洲人才能准确了解非洲人的需求,”日前在南非举行的第三届非洲科技大会年会上,26岁的刚果(布)小伙子、非洲科技公司VMK的创始人曼科说,未来VMK要发展成为非洲最大的科技公司,就如同现在的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取得成功一样。

  VMK公司于2009年在刚果(布)成立。经过两年的融资后,曼科终于筹集了足够的资金,开始致力于打造自己的产品。非洲是全世界手机销量增速最快的市场。在过去5年中,非洲的手机用户每年增加大约20%。即便如此,非洲依然是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最低的地方。随着非洲中产阶级的日益壮大,智能手机的需求将会不断上升。

  VMK公司从中看到了商机。该公司先后推出了首款非洲人自己设计的Way—C平板电脑和Elikia智能手机。在价格方面,Way—C平板电脑的售价在300美元左右,Elikia智能手机的售价则为170美元。在当地的林加拉语中,这两种电子产品的名称分别有“希望”和“光明之星”的意思。

  目前,VMK公司的产品仅在刚果(布)和法国销售。据曼科透露,该公司已经计划将产品打入西非10国以及比利时和印度,还打算明年推出一款更为便宜的适合学生用的平板电脑。他说,VMK公司的目标是让非洲人能够更加容易地使用非洲人自己设计的电子产品。

  然而,对于“首款非洲人自己设计”这样的广告词,不少人持怀疑态度:VMK公司的产品虽自称是非洲自主设计的,但却是在中国生产和组装的。早在几年前,一款在尼日利亚同样号称“非洲首款”的平板电脑,最后被发现其实只是代工产品,在世界各地都有卖,只是名称不同。对此,曼科解释说,Elikia在中国生产的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刚果(布)没有工厂;二是考虑到价格因素,但手机的技术和设计确实是非洲本土的。

  非洲“首款”的质量问题同样引发质疑。一些对非洲发展抱有消极态度的人认为,非洲本土的技术不成熟,产品质量和性能都无法跟成熟的品牌竞争。比如黑莓手机,虽然在西方市场上的销量不断下滑,但是在非洲大陆的市场占有率很高。华为、中兴的智能手机在非洲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华为的IDEOS去年年底还是肯尼亚最受欢迎的手机。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非洲人越来越倾向于支持非洲本土的电子产品,再加上当地的生产技术越来越成熟,这给非洲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1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