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杭州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

2013年01月03日05:08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电 (冯璇璇)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的最新成果《杭州城市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将杭州城市旅游业发展精髓概括为“双轮驱动,国际导向,全域发展,幸福共享”。

  杭州作为国家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连续8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被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2012年获得“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称号。

  近年来,杭州从旅游资源大市成长为旅游经济强市。从2002年到2011年,旅游总收入由294亿元增加到1191亿元,增长305.1%,旅游业在杭州经济发展中占据战略支柱地位。杭州通过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房地产业、创意产业等行业资源的融合,涌现出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城市旅游、红色旅游、海洋旅游、会展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房地产、金融、信息、服装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协同发展。

  杭州市确立了旅游者与当地居民利益共享理念,通过施行还湖于民、提供免费单车服务点等措施,很好地解决了当地居民与旅游者资源共享的问题。同时,以旅游业统筹杭州城乡发展,通过旅游西进战略促进区域旅游业协调发展,扩大城市旅游的内涵和外延,整合周边县市的旅游资源,辐射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把杭州整座城市打造成中外游客交口称赞的巨型旅游产品,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