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让百姓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3年01月03日05:3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春节,是我国喜庆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多、节日氛围最浓、影响范围最广、全国各族人民最为重视的盛大传统节日。搞好春节文化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于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润物细无声的重大作用。举办本届论坛,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春节文化建设为抓手,为构建优秀传统传承体系献计出力。”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表示。
广大市民们期待既富有传统文化底蕴又突显现代文明特征的春节新文化。春节如果没有了团圆、欢乐、祈福、孝义和慈善等传统底蕴,也就失去了春节的固有价值。春节如果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带来的文化新需求,就必将失去生生不息的活力。
只有将古老传统与新时代内涵熔铸一体,人民群众参与春节文化的热情才会充分调动,创造的源泉才会充分涌流。近年来兴起的短信拜年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据统计,2012年春节期间,全国拜年短信发送量突破320亿条,涌现出了大量饱含着真情和智慧的优秀原创短信。近年来,短信微信拜年、低碳过年等已经成为了我国春节靓丽的人文景观,只要将新的文化潮流引导好,将新的文化手段运用好,所期待的春节新文化就一定会实现。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