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小儿讨厌作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九岁小儿讨厌作文

2013年01月03日07: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问题来了:我家小儿9岁,上四年级,成绩在班里属中上,唯有作文是他的死穴,一到写作文的时候,他就抓耳挠腮,折腾半天,纸上也只有几行字,且极度干巴。为了丰富他的体验,我常带他去博物馆和动物园,可收效不大,小儿说起作文就一脸苦相。请问,有什么办法能提高小儿的写作水平呢?

  明月支招:我曾请教过一个语文特级教师,她总结说,现在的中小学生普遍害怕写作文,原因有二,一来,孩子课业负担太重,很少有时间参与社会实践,使孩子写作文失去了“源头活水”;二来,孩子仅剩的业余时间往往被网络和电视占去,阅读量少得可怜,视野无从开阔,其文字自然味同嚼蜡。

  要想提高你家小儿的写作水平,必得双管齐下,既要丰富他的真实生活感受,还要扩展他的阅读面。

  我建议你让他在家庭生活里发挥一定的作用,做一个有模有样的“小总管”、“小厨师”、“小理财师”,细心引导他将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有条件还可引导孩子思考,如何在社会上做个“理财师”。你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份日志,让他及时把所思所想写出来。

  另外,你带孩子去动物园时,也要培养孩子仔细观察的习惯,如果能引导孩子将观察所得记录下来,他的表达能力会得到提高。

  就扩展阅读面而言,儿童探险类小说和关于宇宙万物的科普作品都会对他充满吸引力,像法布尔的《昆虫记》、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等,既能用优美流畅的语言熏陶孩子、又能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拓展孩子的视野。

  (明月,专栏作者。讨论育儿经验可发送到邮箱:asklama@126.com)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