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人文的世界去漫游--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到人文的世界去漫游

2013年01月03日15: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谢瑛华

  小时候,常听大人提到“人文”,颇觉奇怪,只听说有“文人”,却不知还有“人文”。后来,渐渐对这个源自西方的词语有了认识,发现它大抵囊括了所谓“社会科学”的内容,却又蕴含更丰,突破了社科的范畴。

  “人文”说起来容易,无非强调的是人性、人道、人权,讴歌的是人的体魄、智慧、力量,肯定的是人的价值、尊严、地位。而出版人文读物呢,就是借此对广大小读者进行人文教育,培养人文精神,通过把人类积累的智慧、精神、阅历、经验传授给孩子,以期能让他们学会洞察人生、完善心智、净化灵魂、理解人生的意义与目的,找到正确的生活方式。人文教育实际上是一种人性教育。

  在西方,对人文精神的注重早在古希腊就出现了,而在东方,它强烈地体现在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中。不过,无论有着多么悠久的历史,无论看似有多少的经验可循,要把人文精神系统、全面、自然地融入当代儿童的阅读体验,并非一件易事。

  庆幸的是,在少儿社,由于老一辈出版人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人文读物,小时候几乎人手一册的《上下五千年》就是其中最著名的经典。然而,时代不同了,即使今天“五千年”系列仍然没有退出大众视野,却已不能满足孩子们持续翻新的需求和渴望。于是,在“五千年”这类传统人文读物之外,更多关注内心、关注情感、关注思辨、关注兴趣、关注艺术美的图书开始进入孩子的生活。我们不禁思考:前人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典,作为继往开来者,我们又该如何在更广阔的人文领域为后人贡献一点可资借鉴的好读物呢?

  一个美丽的秋日,邂逅斯蒂文森的小诗《漫游》,读着它,我豁然开朗,原来,这就是我们所追寻的专属孩子的人文,它观照着孩子的天性与纯真,观照着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在斯蒂文森的诗里,似乎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金色苹果园”中自然地播撒下知识、道德、虔诚的种子,它激发出的是孩子的自然能力和才智,那是与成年人世界不一样的孩子的想象、孩子的欢愉。

  儿童的生命宛若史诗。有人说,他们不只是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之上,还诗意地游弋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儿童的游戏、梦想、艺术、思想,他们全部的生活,都是描绘生命历史、精神历史的诗篇。或许,孩子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他们只是简单地抬脚就走,前去漫游,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这种生命历史、精神历史的漫游提供一方园地,栽种那些结满智慧果的大树,让孩子在树下悠游,收获无穷无尽的发现。

  “这个世界呀,装满了东西,丰富多彩/我们呀,准会像国王一样快乐开怀。”要是有孩子这样形容我们的书,那我们准会像国王一样快乐开怀。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