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彩绘脸谱展国粹艺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泥塑彩绘脸谱展国粹艺术

2013年01月04日01: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唐茉)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近日,300余件画工细腻、神态逼真的泥塑彩绘脸谱在西城区文化中心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为北京的泥塑彩绘脸谱,分别出自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工艺脸谱绘制技艺项目传承人佟秀芬及其老师唐景耀之手。

  此次展出的脸谱有300余件,其中既有依照传统工艺画法制作的作品,也有按照金少山、郝寿臣等京剧名家脸形进行再创作的名家脸谱;从指甲盖大小到1米开外的脸谱,无不显现着细腻的画工和惟妙惟肖的人物神态。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末,佟秀芬拜著名脸谱画家唐景耀为师,近30年来,她所画脸谱追求与舞台勾画相一致,每件脸谱无不是渗透其心血之力作,能够熟练掌握四五百种谱式。由其子林泓魁设计,佟秀芬绘制的脸谱,把不同京剧派别的共同戏曲人物形象地组合到一起,在每套脸谱中,每一个不同的脸谱都能找到京剧名家在现实中的人物脸谱造型。

  如今,佟秀芬的儿子林泓魁是北京工艺脸谱绘制技艺项目的第四代传承人。现在,佟秀芬全家人分工明确,丈夫林松负责前期做模型和坯子,佟秀芬主要负责画脸谱,后期扎额子、配框子、做一些服饰、盔帽、道具等活儿都由儿子林泓魁担当,一家三口在小“流水线”上传承着国粹艺术。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