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出土40余件史前玉器--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通辽出土40余件史前玉器

2013年01月04日02:55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日电 (记者勿日汗)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说,曾被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内蒙古通辽市哈民史前聚落遗址新出土40余件精美史前玉器,其中,兽首匕形器、方形玉璧在此前的同时期史前遗址考古中从未出土过,属新器类。

  曾因出土大量非正常死亡的人骨遗骸而轰动一时的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已经结束了第三年的考古发掘。据了解,本次发掘的亮点为出土的精美玉器,均发现于房址内,种类有璧、双联璧、挂件、勾云形玉佩等。这些新出土的史前玉器选料讲究、种类繁多、器形精美、光彩夺目,其中一些玉器种类在此前考古发掘中并未发现,属新器类,是研究史前玉器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

  专家说:“遗址发现的玉器多出土于人骨附近,大部分佩戴在人身上,其中大部分玉器为礼器,也可能为某种身份的象征。”

  此外,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出土的陶器最主要的器型有以“麻点文”为特色的筒形罐、壶、钵、盆等,多数成组出现。据了解,“麻点文”纹饰也是哈民遗址独有的发现,此前考古发掘中从未发现。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位于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介于大兴安岭南麓与松辽平原之间,年代距今约5500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