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角落里的老鞋匠--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城市角落里的老鞋匠

2013年01月04日05:3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10℃的严寒,鄂长海笑着说比老家吉林暖和。

没顾客时,老鄂就一边搓手一边跺脚暖和暖和身子。

在寒风中手冻得不太好使。

夜色降临,骑着电动三轮回家。

捧着饭碗先暖暖手。

  文/见习记者 孟燕 片/本报记者 张中
新年的第二天,罕见的低温天。鄂长海和鄂长江兄弟俩像往常一样,早晨8点出摊,开始了一天的修鞋工作。
一架磨得发光的补鞋机、几块皮革、几个马扎以及锥子、剪刀、万能胶、尼龙线等工具,再加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就是鄂长海和鄂长江的全部家当。
兄弟俩都是从东北老家来济南的,选择济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暖和”。因为修鞋匠的工作都是在大街小巷,和东北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比起来,济南确实是暖和多了。
哥哥鄂长海44岁了,他的鞋摊在济南市七里河路一家超市附近。在路边停放的两辆车的空隙间,他把两三平米的狭小空间利用得恰到好处。他坐在马扎上,补鞋机放在身前,装有修鞋工具和材料的铁皮箱放在右侧。他穿着厚厚的棉袄、棉鞋,腿上盖着一层破毡布,整个人灰头土脸的,手头上正在缝补一双开胶的小红鞋。一手执锥子,一手拉线,很快就在鞋底密密麻麻缝了一圈。“天太冷了,手都不利索了。”鄂长海说。
天气寒冷,路上厚厚的冰还没有融化,等着修鞋的年轻人已经坐不住了,不时站起来跺跺脚。鄂长海坐着一动不动,修补完,他不断地搓着手,对着双手哈着气。
2000年来济南,鄂长海已经在济南呆了12个年头,他熟悉和热爱这个城市的一切。他在丁家庄附近租了房子,每月的租金在400元左右,虽然条件简陋,但也是个温暖的“家”。现在他和65岁的母亲一起住,为了陪伴女儿读书,他的妻子去年回了吉林老家。“女儿今年上高二了,从小在济南上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一的时候回老家了,那时候山东还没出异地高考的政策。即使现在出了这个政策,山东的分数也太高了,谁敢在这高考?”鄂长海笑着说。自己受饿挨冻都没关系,只要女儿能考上大学就是他最大的安慰了。
弟弟鄂长江比哥哥来济南还要早5年,他在华龙路上修鞋有17年了,俨然一个老鞋匠。“20多岁就跟好心的老师傅学了修鞋的手艺。什么工作不辛苦?凭自己的手艺干活挣钱安心。几毛钱、几块钱,积少成多,也能维持俺们家正常的开支。”鄂长江说。
他穿着棉袄,套着羽绒服。他还准备了一双棉拖鞋,供准备修鞋的顾客暖脚。“这是个细活,戴着手套不方便干活。”他正在帮一个小伙子修理牛仔裤的拉链。
他的顾客中大部分都是老客户。“老鄂,大冷天怎么不去太阳地里,在这背阴里多冷。”老客户霍先生说。面对装饰华丽的专卖店,鄂长江说,去人家那里摆摊肯定影响人家生意。
鄂长江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来济南后,找了个本地媳妇,有房子,女儿乖巧可爱,在读二年级。“女儿学习不错,还知道我干活辛苦。”谈起女儿,鄂长江平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住在王舍人镇,每天要来回奔波40多公里,中午就去附近的小摊上买个煎饼果子或者包子,就着寒风,填饱肚子。
“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不一样了,鞋子坏了一点就扔掉了,多可惜。”鄂长江说。他的梦想是开个修鞋店。“但是修鞋店的房租一个月至少得有3000多元,太贵了。”他自言自语道。
(片中均为鄂长海)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