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解酒药当应酬“护身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别拿解酒药当应酬“护身符”

2013年01月04日05:4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年关将至,各种应酬渐渐多了,许多人把解酒药当成应酬“护身符”。眼下,解酒药开始热销。医生提醒,解酒药预防醉酒作用有限,过度服用易伤肝肾。
“喝酒之前吃点醒酒药不容易喝醉。”3日下午,向阳路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年关临近,解酒药销量非常好。记者走访多家药店了解到,市面上在售有关解酒的药品多达5种以上,分别为口服片、口服液、含化片、冲剂等,价格在10元到200元不等,药品原材料大部分是葛根、葛花、蜂蜜等。
当问及服用醒酒药能否逃避酒驾,一药店的销售人员说,虽然可以醒酒,但想通过吃解酒药逃避酒驾是不可能的。“一般解酒药都属于保健药,吃了之后可以保护肝脏不受伤害。”
聊城市人民医院一位资深医生表示,很多解酒药都是中药制成的,服用后可以抑制呕吐或缓解胃痛,但起不到分解酒精快速解酒的功效,过度服用还可能会引起副作用,加重肝脏、肾脏负担。该医生建议,尽量少喝酒,如果饮酒过量出现不适,请马上到医院就诊。 (郭庆文 米潇倩)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