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喜小麦无耕播种机解耕种难题 获国家专利--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张全喜小麦无耕播种机解耕种难题 获国家专利

2013年01月04日21:42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长城网1月4日讯(季然 李硕芳 张东振)“张全喜研发的小麦无耕播种机成功了,国家发给专利证书了。”4日从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东排村传来喜讯,经过6年的研究,村民张全喜成功破解了小麦免耕种技术难题。

  46岁的张全喜,自2000年得知河北省开始推广小麦免耕播种技术后,就十分关注此事。各式各样的免耕播种机相继问世,却一直不能实现直接“过”柴草进行播种。其所谓的免耕,依然还是先旋耕再播种,或是边浅旋边播种。从小就干农活儿的张全喜深知每年秋季种小麦费时费力,于是暗下决心,要攻克这一难题。

  2005年,张全喜开始研制小麦无耕播种机。虽然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但他没有气馁。去年10月,他终于破解了过柴草的技术难关,他的小麦无耕播种机能顺利地将秸秆残茬处理、松土开沟、播种施肥、覆土压实等多项作业环节一次性同步完成,最后形成全部秸秆还田覆盖、集中深施肥和小麦播种。

  张全喜介绍,2010年,他在自家的田里进行了试种。2011年麦收后,试验田里的小麦不但增产不少,还充分显示出了抗旱优势,“每亩增产100斤,节约种地成本100元左右,每年还可节省柴油3吨多。2012年我又对播种机进行了改造,预计每亩能增产200斤。”看着已经到手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张全喜欣喜万分:“使用小麦无耕播种机,省工、省钱,小麦还能增产,更能节能减排。”这不,今年村里的好多乡亲都使用了他发明的播种机,就等着明年的好收成呢。

  关键词:衡水,张全喜,耕种,专利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