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日报评论员”不再神秘--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让“人民日报评论员”不再神秘

2013年01月06日02: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欣闻《人民日报》开评论版了,作为同行,很是期待。时事评论的繁荣即公民表达的繁荣,这一波的时评热已持续十多年了,评论版也早已成为当下中国媒体必备的常规版面——没版面的增版面,有版面的扩版面并提到前面。《人民日报》此前一直有评论,此次开辟评论版,既是顺应时代潮流,也是想在众声喧哗的新媒体时代谋求机关报的话语权。

  意义当然很多,网友和媒体已经作了很多阐释,如民声民意多了一个渠道、言说多了一个平台、能经常看到体制内最“官方”的媒体在此起彼伏的时事热点中的声音。作为一个以评论为业的媒体人,我更看重另一层意义,就是这个常规化的评论版,会让“人民日报评论员”这个过去在中国人政治生活中曾经非常神秘的符号不再神秘。常规化的评论版面和常态化的评论声音,更符合新闻规律和评论文体的要求,会祛除“人民日报评论员”过于浓重的政治色彩,弱化评论的政治功能,使这家以“人民”为名的媒体的评论更有亲和力,使评论回归评论。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是一个评论员,写的也不是评论,而是代表着一种政治规格和政治风向,代表着中央的声音和高层的取向。据说,很多外媒驻中国的记者是通过看央视的“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来判断中国政治风向的;很多党政官员将此当作一个窗口,猜测其后的背景,观察上级的意图,揣摩高层的取向。每当这份报纸刊登一篇评论员文章,很多人都在猜测其后的政治取向:哪个领导人授意的?想传递什么高层取向?哪些高层圈了同意发表?所以,这种观察角度下,曾发生过该报一篇评论员文章让股市大起大落的事情。

  过度阐释“人民日报评论员”和过度解读“人民日报评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当然是不正常的。曾多次与该报评论员同行聊过那些影响很大、外界议论纷纷的“评论员文章”,面对外界的各种猜测,他们也很无奈,实际上哪里有外界猜测的那么神秘。很多时候就是编辑部想对某个热点表明报社立场和态度,发出自己的声音而已,哪里有那么多的背景。停留于无中生有地分析背后的政治力量,而不看文章本身的观点,评论就失去了应有的观点力量。不讨论观点而讨论背景,这也是评论员和评论文章的失败。

  《人民日报》推出评论版,是对“人民日报评论员”的祛魅。其一,没有评论版的时候,人们可能因为这份报纸“评论少”而对这种文体作出过度的阐释,现在这份报纸上评论文章多了,周一到周五每天一整版文章,哪里有那么多的“中央声音”和“高层背景”啊!其二,这份报纸在开版时说得很清楚:“我们还将努力把评论版打造成干部论政的平台、学者争鸣的空间、群众议言的广场,在交流、交融乃至交锋中,传递‘中国好声音’,谋求最大公约数,推进社会前进的步伐。”就怕外界乱猜测评论文章的背景,人家表达得很清楚,这里的评论跟其他媒体的评论是一样的,同样的追求、同样的操作、同样的功能。是群言的平台、众声的广场,不是高层的话筒和传声器。

  乐见“人民日报评论员”不再神秘,走上平常的评论版,回归“评论员文章”这个文体应该承担的功能。当然了,更期待这个以“谋求最大公约数”为已任的评论版能更多摆脱居高临下的姿态,带头引领党报机关报改变文风,当好沟通官方和民间的第三方桥梁,履行其“新一年努力说真话”的承诺。作为同行,愿意一道作改革的马前卒,一道推动中国改革前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