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前: “坚持最后五分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徐向前: “坚持最后五分钟”

2013年01月07日01: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徐向前元帅非常注意教育引导干部在作战中要养成一个好的战斗作风。他常说:“当一个指挥员,尤其是高级指挥员,要胆大心细,抓住战机,英勇果断,不顾一切!”并强调:“打歼灭战对敌人要狠!对自己指挥的部队,在歼灭敌人的行动上,也要狠!不怕疲劳、伤亡和消耗。”在作战过程中,他特别要求“咬紧牙关”、“硬着头皮打”、“坚持最后五分钟”。他说:“你觉得自己最艰苦、上不去、顶不住的时候,往往也是敌人最困难的时候,谁能硬着头皮打,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胜利。”(参见秦基伟、陈锡联、陈再道、徐深吉《秋风泪雨悼徐帅》一文)

  在战争年代,敌我双方的战争非常激烈。在苏家埠战役时,厉式鼎气势汹汹地带15个团增援敌军,当时除围点外,我军只能抽出7个团对付敌人援军,张国焘要撤退,徐向前认为,撤退将遭敌夹击,只能硬着头皮打,说服了张国焘,结果歼灭了厉式鼎部队,取得了战役的全胜。在临汾战役时,攻坚战进行了近两个月,部队伤亡很大。当战斗进入关键时刻,中央要他抽出3个旅北上晋中。徐帅二话没说,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调整部署,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全体指战员“坚决、勇猛、顽强坚持最后五分钟,争取解放临汾的胜利。”按照他的指挥,我军全歼了守敌。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社所)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