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全集》又添新版本--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鲁迅全集》又添新版本

2013年01月07日01: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正在举行的北京地区出版物订货会上,一套全新的《鲁迅全集》赫然亮相。耐人寻味的是,这套《鲁迅全集》是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意味着继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鲁迅全集》和人民出版社的《鲁迅著译编年全集》,以及2011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大全集》之后,读者又多了一个阅读鲁迅作品的版本选择。

  此次亮相的光明版《鲁迅全集》共20册,为32开精装,总字数达700万字。该书策划方北京三读书馆总经理李华忠介绍,这套作品是在原人文社版《鲁迅全集》的基础上,进行较大增补和修订后而成,主要是选编了能体现鲁迅在创作、翻译、古籍辑校和科学普及这四个方面突出成绩的作品。

  李华忠表示,早在2006年底,三读书馆就组织了几十名专家进行策划,历时五年终成此书。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获得了鲁迅博物馆及中国鲁迅研究会的专家提供的诸多内部资料,同时也结合了当前较为通行的各种鲁迅作品版本,才最终形成目前的这套新版《鲁迅全集》。

  尽管此前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鲁迅全集》校勘精确、搜罗齐备、注释详尽,但鲁迅的翻译作品和科普作品却并未收入其中,而此次光明版《鲁迅全集》则弥补了一些这方面的缺憾。但李华忠也强调,这一版本的《鲁迅全集》也并非见文就收,“像鲁迅翻译的《苏俄的文艺政策》在当今没有太大的意义,此次并未收入。”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