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闯黄灯暂不处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公安部:闯黄灯暂不处罚

2013年01月07日05:3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公安部交管局6日表示,已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两个新部令自1月1日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从实施一周的效果来看,新规在规范驾驶行为、减少交通违法、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初步显现。
目前,一些群众比较集中地对“闯黄灯”的相关处罚规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此,公安部表示高度重视,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公安部将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论证,根据我国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对违反交通信号灯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形和处罚规定,更好地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评论
黄灯前 请先慢下来再辩
公安部6日表示,对违反黄灯信号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在此背后,是连日来关于“抢黄灯”处罚有增无减的争议。
细看这些争议,不难发现,驾驶人朋友大都以“刹不住”等亲身感受“吐槽”“拍砖”,而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则表示支持和欢迎。与此相关的一个显著事实是,这几天全国各地机动车过路口确实慢了下来。
慢下来,是出于对安全的重视和对生命的尊重。道路交通法规是分配路权的契约,违背契约的代价可能就是鲜血和生命。
新交规的出台以及带来的广泛争议,事实上已引发国民对公共安全的空前重视。多一些争议、多一些“拍砖”不是坏事,这样或许能让更多驾驶人牢记接近路口应减速而非抢行。
当今的中国呼唤改革,新交规可视为针对严峻交通安全问题的一次强力改革。改革的推进,需要改革者的责任、胸怀和担当,需要通过良性互动、广泛沟通换取的民众理解和支持。希望中国汽车社会的文明进步,就从“慢下来”开始。
据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