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素质教育要重视德育--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发展素质教育要重视德育

2013年01月07日05:5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1月6日讯(见习记者 谭文佳) 6日下午,人大代表淄博四中校长刘绍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刘校长表示,德育在青少年成长阶段具有重要意义,发展素质教育要重视德育。
刘绍华认为,学校教育的核心工作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中学生的发展会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前途和命运。中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其心理、生理发展均具有不成熟、可塑性强的特点,他们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时能否全面理性地认识分析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当代青少年面临更多的机遇和史无前例的挑战,只有树立科学的价值观,才能全面正确地认识自己、他人和社会,才能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取得成功。
刘校长表示,德育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及学生本人的密切配合,涉及到学校、家庭及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在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特殊性与普遍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有的放矢。首先,要加强道德教育。教师要“以身作则,以身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应以伟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去感化学生,让学生耳濡目染,最终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要紧抓心理健康教育。这种培养不仅仅是纸上谈兵,重要的是结合社会实践,联系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对社会现象的挖掘和提炼,正反两方面施加影响,提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学会自觉调节情绪、意志坚强、性格良好等;还要提倡个性发展教育。其迫切任务之一就是要在尊重发展学生个性的基础上,培养健康的审美观、道德观和人生观。
“中学生德育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探讨,我们的目的是让每一位中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并最终成才。”刘校长说。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