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组长“治村”二三事--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苏组长“治村”二三事

2013年01月07日07:07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赖建辉

  在鹿寨县江口乡长垌屯,群众在村民小组长苏龙永的带领下,调整产业结构,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团结和睦建设新农村,近几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跃入6000元大关。说起这些成绩,大家都夸赞55岁的村民小组长苏龙永治村有一套。

  长垌屯通乡村道年久失修。去年初,苏龙永和大家商量,决定把路面重新修一修。可是修路要先打通石峡岭上的“拦路石”,才能解决根本问题。于是,苏龙永自掏3000多元钱,买来一台柴油机和风钻机,开始“敲山”。苏龙永和儿子苏海滔在石峡岭上弄出的响声,吸引了村民,最先到现场的村民江永才和秦江源直接加入了这个开路小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拦路石被敲掉了,苏龙永的“修路小组”义务投劳,为屯里节约了修路用的4万多元。

  长垌屯长期缺水,以前一到旱季,村民常常要开车到几公里外去运水。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苏组长经过几番调查了解后想出了新办法。他召集村民开会,会议开得很简短,就讲几句话,筹集几十万元打口机井,解决用水问题。

  他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关于如何筹资,苏龙永除了自己出钱外,还找到挂点单位县文体局和县扶贫部门的支持。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筹集了35万元,开始打井。

  去年国庆节,打下70米深的机井出水了,每小时出水量多达10余吨。群众又在苏组长的带领下,集中力量,建机房建水塔,挖沟埋管,将清洁的自来水引进每家每户。

  虽已上了年纪,但苏龙永总是精力充沛,乐此不疲,他说:“我虽然是个小组长,但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嘛!”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