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生肖邮品首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癸巳年生肖邮品首发

2013年01月07日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吴冠英讲述设计背后故事

  本报讯 (记者秦松 通讯员郑秉愉)前日,癸巳年生肖邮品全国首发,中山有市民为抢购首张生肖邮票,凌晨即前往邮局排队。昨日,蛇年邮票的设计者、“福娃之父”吴冠英返回老家中山,讲述中国文化传统的创造与吉祥物设计,上百位市民排队等候吴冠英签名。

  蛇在十二生肖邮票中最难画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癸巳年》蛇年邮票1套1枚,采用了红底花纹蛇,蛇身上有众多中国传统花卉图案,其中包括牡丹、荷花等,蛇尾处以彩色的祥云修饰。“生肖邮票的基本要求就是喜庆、吉祥、和谐,表达人们开年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吴冠英说,“蛇是十二生肖邮票中最难画的,邮票是方形的,蛇又是盘着的,不太容易布局,我就让它的尾巴翘上去,使画面看起来更饱满些。”他说,“蛇身用的是红色,因为古代讲赤蛇是大吉的意思,牡丹头饰表示富贵,蛇身上代表四季的桃花、荷花、菊花、梅花,表达反复、长久的意思。”他从去年四五月份开始构思这张邮票,设计过程中评审专家提出过很多建议,经过反复修改才形成了现在的方案,从参评的30多个方案中被选了出来。

  据悉,在1月5日首发时,中山邮政局也在多个营业点发行。据了解,1月5日当天邮政部门供应的集邮品包括套票、首日封、以及各款蛇年生肖主题邮册,各品种均限量销售。

  特意为家乡设计生肖蛇画作

  吴冠英还特意为家乡人民设计了一幅生肖蛇画作。该画作的设计风格与《癸巳年》邮票上的“俏花蛇”同出一辙。吴冠英在“中国文化传统的创造与吉祥物设计”的讲座上呼吁市民要多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