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参保将致财政多补三千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重复参保将致财政多补三千万

2013年01月08日05:5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徐艳) 日照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市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处副主任赵为爱,在两会上提出了“尽快实现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政策、经办、系统三统一”的提案,她说,2013年,重复参保问题预计导致各级财政多补贴3000多万元。
赵为爱说,从日照市人社局、市卫生局的统计报表来看,2012年度日照城镇基本医疗参保率90%以上(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参合率为99.99%(农民),这两个参保率确实是两个部门的实参保人数占应参保人数的比值。
“从表面上看,目前全市几乎人人皆有医保,但在商场、个体私营企业等地方,还有一部分人员没有医保,与之相反是,有一部分人员却有双重医保。”赵为爱说,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重复参保率约占5%左右,“主要原因,一是参保范围界限不清,二是个人缴费与医疗待遇差距大,三是经办部门信息系统分离无法阻止重复参保。”
赵为爱介绍,2013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提高到280元,如果不整合现行政策和统一经办机构,预计今年财政为双重参保人员多补助三千多万元。
赵为爱表示,去年8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重复参保和应保未保问题,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目前全国有许多城市将这两项医保制度统一整合,有效促进应保尽保和节约医疗资源,我建议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题调研,尽快实现政策、经办、信息系统三统一。”赵为爱说。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