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售罄车票为何重新有卖 铁路:不会预留车票分批释放--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网上售罄车票为何重新有卖 铁路:不会预留车票分批释放

2013年01月09日09:1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1月9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登录售票网,部分紧俏车次的车票开售几分钟就被抢光,但在一两个小时后,这些应该已“售罄”的车票竟又重新出现在售票系统上,个别车次甚至有上百张车票重新出售——春运车票开售两天里,很多购票者都发现了这个怪现象。

  难道12306系统是分批放票?记者昨天从铁路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12306网站会在预售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就将票源全部放出,不会预留车票分批释放。可能是已被预订的车票取消了订单,造成车票再现。

  记者体验

  售罄1小时后又现百张余票

  “太奇怪了,已经被抢光的车票,怎么又有了。”旅客朱先生前日尝试购买1月26日上海至成都K696次的车票,下午15时车票刚刚开售,他就上网查票,发现只剩下无座车票了。而到了17时左右,他再次查询售票系统,发现该车次竟又出现大量余票,连紧俏的硬卧车票都有了几十张余票。

  记者昨日也体验到了这种售完车票又“复活”的情况。昨日15时,1月27日上海至成都的车票起售,记者15时20分登录12306售票网站,发现1月27日上海至成都的K696次列车车票已经售完,K290次也显示只有一张硬卧车票可售。此后,记者每隔10分钟左右刷新一次,发现虽然偶尔会重新出现一两张余票,但也无法购买,两个车次一直处于“无票可售”状态。不过,到了16时55分,两趟车次1月27日的硬卧、硬座、无座车票突然都显示有余票。记者马上尝试预订K696次硬卧车票,结果成功预订,且系统告知还有上百张余票。记者又尝试预订K290次硬座车票,也预订成功,系统告知该列车还有硬卧余票29张、硬座余票30张、无座车票121张。记者随后发现,这些重新出现在售票网上的车票在20多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铁路回应

  新票全部第一时间开售

  为何车票售罄的车次会重新有票可售?难道铁道部的12306售票网站是分批次放票吗?上海铁路相关人士表示,分批次放票不可能,网络、电话、窗口售票都是按照预售期进行售票,新票全部在第一时间开售,不会有预留车票。

  记者随后咨询了12306网站铁路客服人员,对方也表示,该网站会第一时间将新票全部开售,不会分批销售。网络订票流程是旅客先预订车票,预订成功后在45分钟内不付款或自己取消订单,车票会重新回到售票网上。但为何会出现车票集中重售的情况,对方没有详细解释。

  业内人士也表示,不排除春运车票多人一起购买,出现“多买票”后取消订单的情况。该人士还提醒,按照经验,即使最紧俏的车次也时常会出现有退票后重新销售的情况,第一时间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在网上多刷刷,碰碰运气。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