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

2013年01月09日13: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1:GDP

  报告摘要:今年全市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人均生产总值增长6%。

  内容解读:据工作报告介绍,预计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010亿元,同比增长6.1%。而对于今年7%的增长目标,在市委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分析今年经济形势时称,虽然有压力和难度,“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能实现这个目标”。

  关键词2:“三重”建设

  报告摘要:集全市之力开展重大项目招商。引进了投资超过600亿元的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123亿元的中粮集团粮油食品加工园区、100亿元的华为终端总部等项目。

  内容解读:“三重”建设是去年东莞各项工作的“火车头”和“加速器”,取得了显著成效。粤海产业园项目落户谢岗,是东莞“揽月之旅”的标志性事件。今年“三重”建设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头戏”。

  关键词3:腾挪土地

  报告摘要:推进土地统筹整合,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未来三年力争腾挪拼接出1000亩以上地块50块、面积10万亩,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

  内容解读:目前制约重大项目落地的最大瓶颈就是连片土地很少。昨日,在参加东城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今年提出腾挪土地的目标,难度很大,意义更大,“没有土地怎么能引来金凤凰”。

  关键词4:营商环境

  报告摘要:推进依法行政,开展“市民评机关”活动,对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优化政府服务,提高行政效率。

  内容解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说,如果行政办事效率、机关作风问题没有很大改进,东莞是没有竞争力的。今年市政府提出“争做综合营商成本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显示了政府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决心。

  关键词5:经济调节

  报告摘要:切实加强经济调节,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加强财政资金及财政投资项目的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镇村经济管理。完善与国有资产规模相适应的监管机制。

  内容解读:明确进行“经济调节”的表述,在近年来的政府报告中尚属首次。随着重大项目招商的进行,管好“钱袋子”显得尤其重要,镇村经济改革的深入,为了破解镇村发展难题,算好“支出账”更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6:美好生活

  报告摘要:在改善民生中加强社会建设,努力让市民过上美好生活。

  内容解读:以往报告只用“改善民生”来概述社会建设成果,今年报告用“美好生活”显出新意,更是对市民的一次公开承诺。如何落实这个承诺,报告也给出了可操作的意见,把工作细化到了大学生就业、居家养老服务、新社保卡发行、新建公办幼儿园等方面,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

  关键词7:东莞梦

  报告摘要:与全市人民一道,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朝着高水平崛起的目标奋勇前进,用实干托起我们的东莞梦和伟大的中国梦。

  内容解读:“东莞梦”的表述与时下热议的“中国梦”相呼应,以此概括对东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的期待,更具有象征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