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力收缩或成航运今年主旋律--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运力收缩或成航运今年主旋律

2013年01月09日14: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增运力泛滥 供需矛盾尖锐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进入2013年低迷的航运市场依然没有呈现好转,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7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已经连续5个季度处于景气分界线以下,行业整体状况每况愈下,航运企业的盈利情况不断恶化。报告认为,短期内市场无好转迹象,运力收缩或成2013年的主旋律。

  连日来航运业重要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重回700点,但距离航运企业的成本线仍有较大距离。数据显示,中国航运业在进入冰川期之后,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已降至历史最低位,但航运企业经营状况恶化的趋势有所放缓。

  船舶运输企业景气状况

  连续8个季度萎缩

  航运业处于寒冬之际,航运企业纷纷通过控制运力、提高运价等手段应对,但报告指出,船运公司希望通过封存削减的运力依然无法抵消新增运力的泛滥,突出的供需矛盾也无法支撑较高的舱位利用率和运费。与此同时,燃油、人力等刚性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盈利情况继续大幅恶化。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2011年一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跌入不景气区间以来,船舶运输企业景气状况已经连续8个季度萎缩。2012年第四季度,船舶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39.54点,处于较重不景气区间,行业运行环境不景气程度进一步加深。

  港口企业方面,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港口企业的泊位利用率、吞吐量、企业盈利等经营指标较上季度都出现大幅好转,行业整体状况恶化的趋势被及时遏止,但港口企业家经营信心还未完全恢复。

  2012年,航运市场低迷持续拖累上市公司股价,数据显示,2012年交运指数下跌4.2%;个股涨跌不一,宁波海运以16.2%领涨,中海集运因集运业基本面改善收涨,航运运价呈总体下跌趋势,航运业指数同比下跌22.7%,其中仅有集运运价指数同比上涨。

  对于今年航运业的走势,业内普遍认为难以反转,不少券商更是将眼光放到2014年。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则认为,航运业复苏缺少支撑半年内难有起色,2013年上半年航运业将处于深度调整期。在各方面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运力收缩将成为主旋律。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