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毯最好不要超龄服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电热毯最好不要超龄服役

2013年01月09日14: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抽查电热毯 合格率仅7成左右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抽查显示,电热毯抽检合格率仅7成左右,质量问题则涉及漏电等多方面,因此提醒消费者最好前往正规连锁商家选购电热毯。同时,在冬日使用时还应注意相应的“小窍门”。

  产品抽样合格率71.7%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了155家生产企业、173批次的电热毯产品,其中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1.7%。抽查发现的49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质量问题涉及以下多方面:如输入功率和电流、漏电和电气强度不合格,结构项目、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线等项目不合格,耐潮湿、非正常工作(只进行5层折叠试验)、机械强度(只进行发热元件弯曲试验)等不合格。

  对于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该局已责成相关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对拒绝接受监督抽查的企业,以及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相应处理。

  使用电热毯时应注意的问题

  消费者该怎样合理选购电热毯,在使用时又应注意哪些问题?

  业内有关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最好选择正规连锁商家,并仔细查看产品有无厂名、厂址、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检查毯体做工是否精细平整,有无破损,电热线排列是否规则整齐,有无交叉重叠和打结等现象。并通电测试,检查其性能是否良好,发热是否均匀,有无异味和漏电现象。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电热毯通电后,人不可长时间离开,也不可在电热毯上面堆放重物,更不可将热水袋放在毯体上同时使用,同时还需防范毯体弄湿受潮。作为床上使用的直线型电热毯,不宜在沙发床、钢丝床等软床上使用,后者必须配用折叠型电热毯。通常电热毯的使用年限约为6年,因此最好不要让其超龄服役。

  电热毯保养方面,不能浸水洗涤或揉搓,只能蘸清水刷洗,然后通风晾干,切不可通电烘干。收藏保存时,应先晾干再圆型卷曲装袋储藏,切忌多层折叠或挤压。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