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别只盯着贪官的“情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眼睛别只盯着贪官的“情妇”

2013年01月10日01:1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评论员 颜新武

  贪官与情妇,形影相随,共生共荣,俨然天生一对恶之花。据昨日《检察日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即将发布,报告称,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经网络曝光影响较大的官员不雅事件达10多起,并且11、12月的数量呈“井喷”态势,这两个月内就有6起之多。而另据统计,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

  “情妇”在贪官中如此“普及”,着实令人震惊。而更令人震惊的是,贪官包养的情妇数目,一个赛过一个。据报道,南京市车管所原所长查金贵年近花甲却包养了13个情妇;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的情妇多达99个;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居然有100多个情妇,甚至“母女通吃”。如此“艳福”,比起有些封建帝王,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情妇凶猛”,在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公众的眼光很容易被集中到“情妇”身上去,游离于“丰乳肥臀”之间,津津乐道于桃色花边,有好事者甚至整出“最美情妇”的噱头来,却忘记自己也是“情妇现象”的受害者,更不愿去思考其产生的根源,这实在是一种悲哀。

  纠缠在贪官之间的“情妇”,只是权力腐败的寄生虫和滋生物。“情妇”看中的是贪官的权和钱,几乎与“情”无关。贪官要拥有古代贵族甚至皇帝般“妻妾成群”的奢靡生活,就得滥用职权,为情妇及其亲朋牟利,催火“情妇经济”,赢得“情妇”欢心。或先搞“权钱交易”,获得巨大灰色利益、有了包养实力后再搞“钱色交易”。显然,权力的滥用才是“情妇现象”的根源。这对政府形象造成极大损伤,也让普通民众深受其害,所谓“贪官好色,情人捞钱,百姓埋单”。对这个根源和利害关系,公众应有清醒的认识,痛恨之,揭露之,“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反腐也不能只盯着贪官的“情妇”。有人热衷于“情妇反腐”,认为既然“95%的贪官都有情妇”,只要抓住了“情妇”这根藤,顺藤摸瓜,90%以上的贪官就会被揪出来。甚至希望通过情妇与贪官的反目,而让腐败自我暴露。

  诚然,贪官与情妇同坐一条贼船,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从“情妇”入手,确实能“摸”出几个坏瓜来。但只要制度不完善,还有漏洞,贪官与情妇便会一再出现。早在2002年,《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就统计认为,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包二奶”。这个数字至今未下降,这足以证明“扫帚不到,灰尘不去”,腐败不除,“情妇”不止。而贪官与“情妇”作为利益共同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后院起火”并非常态。期望通过“狗咬狗”来完成反腐大业,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一方面,对贪官及其“情妇”的打击,是一个严肃的反腐话题,公众断不可用娱乐化的眼光来看待。另一方面,反腐不能只靠“情妇”这条线,最根本的还得依赖制度的不断完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最广泛的监督,斩断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链条。如此,贪官与“情妇”没有了滋生的土壤,才有可能收敛直至销声匿迹。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