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市之力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举全市之力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

2013年01月10日04:11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8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济南市情研究所副所长冯雷教授提出议案,建议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全面提升省会城市的综合功能和核心竞争力。

  “自2008年全运会以来,东部新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虽然西客站片区也在发展,但城市中心实际上仍在东移。因此,济南要实现赶超进位,中央商务区规划战略刻不容缓。”冯雷教授认为,中央商务区是一座城市的“经济心脏”,更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作为省会城市,济南不仅是全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全省交流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必须充分发挥地位优势,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

  冯雷教授提议建设的济南中央商务区,位于东部燕山新区经十路两侧,毗邻山东博物馆、奥体中心,规划占地面积1.8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536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各类载体100万平方米,有14个总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的项目正在加紧实施,总投资超过200亿元。“这里建设条件日趋成熟,五年内将有3家以上五星级酒店,10家以上高端商业中心,50家以上金融机构省级总部,100家以上大型企业总部入驻发展。”冯雷教授对此很有信心,“由于毗邻市政府,发展前景不言而喻。无论在提供就业,还是在增加财政收入、吸引高端品牌入驻等方面,建设中央商务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仅仅依靠历下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区只能影响一些规划,实际上却没有规划权。”为此,冯雷教授建议济南市参照外地中央商务区建设经验,搭建由市政府主导、区政府协助的建设团队,站在全市的高度合理规划。同时,对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进行深化研究,促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有效融合,争取申报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认可的重点园区等。“目前,历下、市中、高新区都提出发展中央商务区,如果整体协调不好,就不利于济南的发展。明确一个重点中央商务区能更好地引领城市建设。”冯雷教授特别提到,应举全市之力整合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支持,才能真正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