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三无"博士生导师"下岗待业" 涉及500余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武汉大学"三无"博士生导师"下岗待业" 涉及500余人

2013年01月10日1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武汉1月10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李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武汉大学近日传出消息,无经费、无课题、无成果的"三无"博士生导师不得招收博士生。这项革新之举让武汉大学500多名博导处于"下岗待业"状态。

  根据这项改革,武汉大学将每年设置博导岗位数字800-900个,实行动态式管理,博导将需在科研成果培养质量、科研项目和经费、试验状况等方面具备一定的条件才可以上岗招生,每位获得岗位聘任的博导当年招收博士生的数量不得超过3名,岗位招生数向科研或教学质量突出的导师倾斜。

  现在在武汉大学已经有1300多名博导,设置的博导岗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势必会导致500多名导师不能上岗招生。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无经费、无课题、无成果的三无导师,以及其他在审核中认定不合格的导师下岗待业后通过努力可以在满足条件后重新上岗。

  武汉大学之所以进行博士生导师招生的改革,是因为过去吃大锅饭,造成了失衡的现象,一些有项目的博导不能带足够的博士生做科研,但是那些无科研项目经费博导带着博士生也无事可干,所以武汉大学的负责人提出,改革是为了打破以往博导招生的吃大锅饭的做法。有利于强化导师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有利于形成干事敬业、奋勇争先的氛围,帮助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

  由于鼓励了优秀博导多招生,普通的博导少招生和不符合上岗条件不招生,因此这些不符合上岗的导师不肯放弃招生权益,吵闹不休,甚至将矛盾公开化,向该校研究生院投诉,个别院系分管招生工作的负责人表示现在阻力非常大。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忠表示,尽管在实施过程中碰到了一些阻力,但是校方将会坚定不移的把这项改革推行下去。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