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保养身体要避免四个“误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三九天保养身体要避免四个“误区”

2013年01月10日11: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太原1月10日电(吕梦琦、王井怀)三九天是一年最冷的一段时间,人们大都十分重视身体的保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科分会理事、山西中医学院教授郭蕾提醒,三九天保养身体一定要科学,避免四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一生病就进补。郭蕾说:“三九天里容易得流感,人在生病时往往想去滋补身体,这是一个很常见的误区。”中医讲究有“邪气”的时候是不能进补的。所谓邪气是指上火、感冒、哮喘等身体不适的情况,此时进补容易把邪气留在体内,科学的做法是等身体康复后再去补养身体。

  第二个误区:冬日皮肤干燥应该补水。郭蕾说,三九天皮肤更该补充的是油脂和营养,身体在冬天时毛孔闭塞,体内的油脂与营养难于到达身体表层,这才造成了皮肤干燥的后果。郭蕾建议,女孩子在冬日应该敷营养面膜,而不是单纯的补水面膜,只补水的话会越补越干。

  第三个误区:戴口罩可以保护身体。郭蕾说,好多人以为天冷时戴口罩可以保护身体,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人们在冬日不宜多戴口罩,适当的冷空气刺激鼻腔、呼吸道可以增强鼻腔粘膜的弹性与活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第四个误区:注重“补”而忽视“通”。郭蕾说,人们往往会注意喝羊汤、吃驴肉、鸡蛋等进补的食物,但在进补的同时怎样保持身体畅通同样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中医讲究的平衡。她建议,清晨最好喝一杯蜂蜜水,适当喝一些白萝卜汤,都有助于身体排泄,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不用开药方”。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