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 合理改善性需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政策支持 合理改善性需求

2013年01月10日15:1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调控并不是那么容易,调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新民楼市:2012年楼市翘尾行情打乱了市场预期,2013年的楼市将迎来怎样的调控政策?

  朱中一:在前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去年年底建设部建设工作会议上,关于调控政策已经被讲得很清楚,提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可以说,明年总体政策不会变化。从长期而言,用市场、法律的手段代替调控手段,要有一个时间过程。中央要求继续贯彻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力度更大,建设部也表示限购明年继续执行,可见,今年的调控政策有其延续性。

  而关于房产税的问题,相关部门领导也表示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房产税试点工作。但什么时候扩大等具体措施,还是要看城市房价的变动情况。

  新民楼市:新的一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否有适度宽松?

  朱中一:政策会体现对合理改善性需求的支持。新的一年中,调控政策放松并不可能,但也有一些新的内容补充。其中一部分就是明确2013年对合理的改善性需求的支持。相关部门明确对于合理和基于自住的改善性需求予以支持。

  与投资、投机不同,改善性需求是一种真实需求。2012年,并没有特别提到对于改善性需求的政策,今年将改善性需求单独拉出来,那么怎样支持等问题需要研究,建议也会比较多。也就是说,今年对于改善性需求的支持性政策,比如税收、信贷等政策应该会出台。比如如何界定合理的改善需求,对于卖掉旧房买新房,卖掉小房买大房的改善需求,如果改善目标是普通商品房那应该属于合理范畴,但如果是别墅就不一定会得到支持。

  新民楼市:2012年年底品牌房企踊跃拿地,各地“地王”再现,这些市场现象会否影响相关政策?

  朱中一:在房地产市场上,房价与地价一直以来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地王的出现,往往会对周边市场预期发生影响。为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反弹,去年6月国土资源部就曾经出台相应措施。

  去年年末地王现象的再现,说明房地产改革到了一个艰巨的时刻。调控并不是那么容易,调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从去年的调控效果来看,总体表现不错。其中在去年7、8月GDP放缓之时,调控并没有放松;从市场情况来看,一些房地产指标基本超着调控方向发展。房价环比虽然有所上升,但同比下降,总体保持稳定。房地产投资也低于往年,与国民经济增长基本一致。所以说目前市场是比较平稳的,按照调控方向发展。未来房地产市场如果表现为一种微幅、平稳的涨,保持在调控范围之内,应该也可以接受。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