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大戏作证,谁说冬天不打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开年大戏作证,谁说冬天不打雷

2013年01月11日02:1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妈祖》剧照

《楚汉传奇》中赵高被叫“太监”遭到网友吐槽。

  记者 石月

  尽管吐槽一波接一波——《三字经》穿越了?赵高直接被叫做“太监”,而宦官被称“太监”,是隋唐以后的事;有人向赵高汇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网友对此评论道:“放到任何朝代,当政者都不会把造反称为起义”——历史剧开年大戏《楚汉传奇》仍然在各大视频网站上占据榜首,而另一部遭遇吐槽的剧《妈祖》则因为刘涛饰演的妈祖在剧中大飙英文,而被网友揶揄。这几部频遭吐槽的开年大戏虽然雷点不少,但收视率还是不错。

  雷点一:《楚汉传奇》书童读《三字经》

  《楚汉传奇》中,有网友发现,秦始皇“焚书坑儒”时竟有儒生在私塾中教孩童们读《三字经》。而《三字经》是宋朝问世的,比秦朝晚了上千年。剧里把赵高称为“太监”,而宦官被称“太监”,是隋唐以后的事。有些对白也贻笑大方,有人向赵高汇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网友对此评论道:“放到任何朝代,当政者都不会把造反称为起义。”诸如此类的吐槽非常多。

  《楚汉传奇》的编剧之一闫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不得不奉劝观众,不要把历史剧当历史来看:“有时候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中,难免有一些疏忽,但也有一些可能是观众认知的局限性。比如有网友批评我们道具粗制滥造,说剧中有村姑用鼎洗衣服。其实,那不是鼎,而是个四缸足盆,是那时的洗衣工具。我们的美工道具部门查了很多史料才找到依据的,不是随便弄个道具就开拍。而有时候确实因受到现实状况和拍摄成本、呈现效果等因素的限制,不得已做出一些改变。”

  雷点二:妈祖会开口说英语

  央视八套开播的电视剧《妈祖》中,在救了洋人以后,面对洋人的感谢,妈祖用英文说了谢谢,而面对洋人“你会说我们的语言?”的惊讶,妈祖还回答说:“Just a little,good luck to you(只会一点点,祝你们好运)。”这个雷人剧情引网友吐槽:“以后考四六级前拜妈祖了”,“妈祖斗得了妖怪说得了英语,走国际路线”。而对于妈祖这样的神话人物居然在剧中“结婚嫁人”,网友更是表示难以理解,认为此举有违历史且对妈祖有不敬之嫌。

  不过该剧在央视开播后,收视率势如破竹,首播当日全国收视率强势破2,此后更稳步攀升,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1月3日平均收视率3.0578,1月4日最高收视率突破4,最高收视率更是破5。

  “她是嫁而不婚,和一般婚姻完全两回事。妈祖作为一个成年普通女子,同样需要谈婚论嫁,而且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皇上规定了女子在一定岁数必须要嫁人,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所以选择嫁而不婚这条线是充分忠实历史的。”制片方表示即便如此,妈祖的婚姻也非真实,“她后来与吴宗伦结婚,其实也只是有结婚之名,并无结婚之实。他们是同房不同床,妈祖仍然保持了自己的纯洁之身。这样既减少了林默娘的外界压力,同时也成全了一对适龄男女的婚恋要求。”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