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造假泛滥源于“圈钱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A股造假泛滥源于“圈钱市”

2013年01月11日02:1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皮海洲 资料图片

  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员)

  为什么A股市场造假者泛滥?归根到底在于A股市场是一个“圈钱市”,造假者通过造假可以得到大量的利益。比如,通过造假,一些不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可以获得上市资格;通过造假,一些获得上市资格的公司能够以更高的发行价格来发行新股;通过造假,上市公司可以顺利地取得再融资的资格并以较高的价格进行再融资;通过造假,可以推高上市公司股价,让大小非高价套现。因此,在A股市场里,上市公司造假的动力很大。

  而就在上市公司通过造假得到众多利益的情况下,法律与执法者都对造假者予以包容。比如,对于造假上市者,法律只是对其予以罚款了事,而且罚款金额不超过募资金额的5%,这甚至比银行的贷款利率还低得多。比如,对于保荐人出具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保荐书,或者不履行其他法定职责的,《证券法》规定可以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相关业务许可。但这样的法律规定从未得到贯彻执行。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造假盛行也就不足为怪了。

  所以,要铲除中国股市造假的土壤,关键在于改变A股市场“圈钱市”的定位。只有如此,才不会包庇造假者,并对造假者实施严刑峻法。(更多详情请关注宁夏卫视每个交易日21∶00至22∶45的《证券之夜》栏目) 记者 彭翔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