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降至6.2%--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去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降至6.2%

2013年01月11日03: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张咏)海关总署昨天发布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比2011年扩大48.1%。

  去年,中国外贸表现不佳。和2011年相比,6.2%的进出口增速回落了16.3个百分点,也远远低于10%的预期目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2012年我国和最大贸易伙伴欧盟贸易额下降3.7%,和第五大贸易伙伴日本的双边贸易下降3.9%,这些都是导致外贸低位运行的重要原因。

  郑跃声认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实施,中国国内促进外贸增长各项政策效果释放,2013年中国外贸增长水平将略微好于2012年。

  令人欣喜的是,去年12月,中国进出口出现探底回升迹象。我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而此前的11月增速只有1.5%。其中,出口19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11月的出口增长只有2.9%。

  2012年我国贸易结构整体趋于改善。“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国内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加工贸易转移到东南亚等国家。整体来看,加工贸易占比下降有利于外贸结构的改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博士说。

  从贸易国别看,全年对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长明显快于对欧美日发达国家。在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推动下,2012年我国的贸易去欧化进程持续推进,出口对发达国家的依赖程度继续减轻。

  陈鹄飞表示,虽然从双边外贸总量看,2012年欧盟、美国依然是我国第一、二大主要贸易伙伴国,二者贸易占比合计高达36.5%,但从出口贸易增速看,中国对东盟以及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尽管占比不高,但增速远高于对欧、美、日的双边贸易增速。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