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康复缺乏师资--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自闭症康复缺乏师资

2013年01月11日05:5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青岛不少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很关心自闭症康复教育。本报通讯员 任川 摄

  本报记者 李晓闻 陈之焕
对自闭症患儿来说,越早干预越有利。但目前有的患儿报名后却不能立即接受康复治疗,有的需要等上一年半载,从而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师资极度缺乏。有委员建议设立自闭症康复教育学校,建立专业的师资队伍。
即墨的刘先生最近为患有自闭症儿子的康复治疗犯愁。他打电话给以琳自闭症研究会所报名,被告之预约治疗的患儿已达到2000余人,需排队等待治疗。刘先生说,儿子已经5岁了,此前一直让家人带着。但儿子现在情况越来越糟糕,得尽快去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治疗。“以前就耽误了,现在又报不上名,自己又不知道怎么教,真愁人。”刘先生一脸愁容。
除了以琳,青岛其他几所口碑不错的康复机构所剩席位也不多。再加上师资力量、设施设备有限,这些康复机构也会控制数额。
根据较保守的标准估计,青岛市目前约有5000名左右的自闭症谱系患者。由于自闭症患儿康复教育的时间长、难度大、费用高,自闭症患者家庭都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政协委员、青岛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盛红一直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并做过很多调研。她分析说,近年来青岛市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和教育很重视。但与需求迫切的自闭症患者群体相比,青岛自闭症特殊教育体系建设仍相对滞后,核心问题在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青岛还没有专门针对自闭症、学障儿童等新型多发性身心残障类型的专门的公办学校。”盛红建议,可以从青岛市现有的民办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中,优中选优,选择1-2所专业水平高、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的机构,作为专门的公办自闭症康复教育学校。
在教师培训上,则要形成常态培训机制,增加培训密度,深化培训内容。对接受过高等教育并经过长期系统培训具有很高教学水平的优秀教师,应给予特殊教育教师的身份。
目前,青岛对9岁以下自闭症患儿家庭每月补助1500元,特殊困难家庭补助3000元。市残联康复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青岛市可能会放宽自闭症儿童补助的年龄范围,补助标准暂时不变。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