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乡社保 杜绝流浪乞讨--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完善城乡社保 杜绝流浪乞讨

2013年01月11日05:5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本报刊发《老伙计,可别再出来流浪了》、《流浪两年多,一心想回家》《“流浪专业户”愁坏救助站》等多篇报道,关注城市流浪人员的现状。市政协委员崔洪霞常年关注流浪人员,今年的提案便是《关于加强对各类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和救助的建议》。
“每次看到大街上的流浪乞讨人员,无论他们是不是被利用的,我都会去帮助他们,给他们买点吃的或者给点儿钱。”市政协委员崔洪霞说。崔洪霞关注滨城区流浪人员已经很多年,她在提案中分析了流浪乞讨的方式和种类,流浪乞讨人员产生的原因和带来的问题以及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工作的建议。
“这些人长期在外流浪,背后肯定有他们自己的故事,社会需要增加对他们的关注和帮助。“崔洪霞认为,对于那些肢体有残疾的孩子或者疑似被人利用赚钱的流浪者,公安部门应该介入调查。崔洪霞希望滨城区或者其他地方能组织起专门关爱、救助流浪者的志愿者,社会团体的力量才是巨大的。
崔洪霞建议:1、严格界定和区分“救助和保护对象”、“管理和限制对象”、“打击、取缔和制裁对象”。制定有效的措施或出台地方性制度,明确救助和保护人员的条件、范围。特别要明确公安对管理、打击非法乞讨人员的职责范围和权力;2、设立限讨区和禁讨区,以维护城市形象;3、制定对真正处于困境乞讨人员的救助办法,让乞讨现象从根本上得到治理;4、对被拐骗胁迫摧残儿童的解救工作,应该有具体可行的措施;5、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从源头上根治乞讨现象。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