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一床难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缓解“一床难求”

2013年01月11日07:29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勇

  【场景】

  1月10日,武冈市肺癌患者庾昌元因为需要持续化疗,在儿子陪伴下来到省肿瘤医院治病。医生直接开单安排他来到日间治疗中心住院,进院一会儿他就躺到了病床上看病。庾昌元感慨地说:“一进医院就看病,真好!”

  曾经,这里也是看病排长队,走廊上、医生办公室加满临时病床,占到病床总数的50%至80%,可还是有一两成病人住不进来。一些老病号向医院提出,每次放、化疗做法差不多,如果情况正常,没必要住长院,反复检查。医院虚心听取患者意见,开设日间治疗中心,把做放化疗的老病号分流到这里医治,白天治疗,晚上回家,不占固定床位。有限的新住院大楼1700张病床,最大限度地让给了急危重险肿瘤患者和初次住院患者。

  最近,他们根据患者意见,再次优化日间治疗中心治疗流程,老病号上午进院就抽血,省去一般性检查,中午开始医治;患者做完化疗当天出院,主治医生随时跟踪观察。两项加起来,病人住院时间缩短三四天。这样,医院日住院接受能力由以前1500人增加到2400人,“一床难求”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

  据了解,在日间治疗中心接受治疗,患者各种费用支出平均节省20%左右。目前,该院在病人大幅增加的同时,医疗纠纷同比下降近6成。

  【感言】

  “一床难求”,是省会大医院“看病难”的一个普遍现象。省肿瘤医院尊重患者意见,开设日间治疗中心,大大缓解了“一床难求”的问题。病人在这里看病不仅少排队等待,还少花了钱。医患关系也得到了改善。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