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显井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基金发行显井喷

2013年01月11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首批二十二只产品多箭齐发同台亮相

  许超声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 新年伊始,基金发行就显“井喷”。Wⅰ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4日起展开募集的新基金已达22只,另外还有10只正在等待1月发行。而2012年同期新发行基金的总数为11只。

  待发新基突破百只大关

  进入新年,基金发行火爆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基金发行准“备案制”的正式实施。据介绍,2013年1月1日之后,基金公司可自主规划申报产品数量和类型,不受通道限制,申报流程实现电子化、标准化,从而加快审核速度,目前新基金筹备到募集时间从3-4周缩短至20天左右,这将使得基金发行速度加快,从而推动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证监会大大提高了新基金审批速度,仅11月份就有近60只新基金获批,创单月新基金获批新高,12月又有近30只拿到“准生证”,进入2013年以来,仅1月5日一天就有13只基金获批。这样,去年底以来新基金密集获批使得今年以来获批待发的新基金排起长龙。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在发及待发新基金已突破100只大关,达到106只,除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均手握4只及以上新基金批文,部分已启动发行外,工银瑞信、国泰基金、华商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上投摩根、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均有3只基金在发或待发。

  今年数量将大幅超越去年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新成立基金A、B、C类合并计算共计256只。那么,今年新基发行会超越这一数字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据了解,今年前十大基金公司多将发行计划制定在20-30只之间,如果前十大公司以平均发250只计算,今年就将发行新基金250只。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十大基金公司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在9-17只之间,共计新成立130只。

  而目前基金公司总数已逾70家,除前十大外,剩下的60多家公司,如果以平均10只计算,那就是600只,如此,今年新基金发行或将接近千只。显而易见的是,今年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计划将大大超越去年256只这一数字。

  分析人士认为,在基金产品准“备案制”的助推下,基金公司申报产品的数量和类型不受限制,因此新基金发行将越来越多,不过,中小规模运作将会是主流,而“巨无霸”基金将持续减少,前些年首募动辄百亿的现象将不会再现。也就是说,中小规模的基金或将成为2013年的主流,这也是成熟市场的惯例。未来很多基金将先保成立、小规模运作,业绩优秀后再吸引持续申购,逐步做大规模,如此令基金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