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要思想还是要真实--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小学生作文,要思想还是要真实

2013年01月12日06:4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彭薇

  前天,一篇小学生作文在网上火了。《iPad,我好想你》,短短300多个字,成为范文登在报刊“小小作家”专栏。这篇小文章之所以引起争议,焦点在于“思想性”。

  不少网友认为,文章导向有问题,不应该成范文。有网友表示 “iPad也能作为主题写成作文,说明思想有偏差”,还有人认为“文章不是积极向上的,就应该‘枪毙’”,他们担心,这会鼓励孩子玩iPad,导向不好。

  而在一些语文老师眼中,这篇文章写的是真事,抒发的是真实情感。前不久,卢湾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给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 “巴掌作文”教学课。她挑出来的范文,记录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事,孩子们写出了自己的喜爱、羡慕、厌恶、悲伤等情绪,“与这篇有争议的短文一样,里面看不到思想的 ‘影子’,但是真实,生动。”

  小学生写作文,思想性是什么?吴蓉瑾说起了关于儿子作文在家庭“碰撞”的有趣事。孩子写了《向大海妈妈告状》、《爸爸的臭袜子》等文章,爷爷感觉“上不了台面”,可是当语文老师的母亲却认为“写的是真事真情,生动活泼,值得鼓励”。爷爷的想法是,文章里面没有讲道理,体现不出思想性。就这样,他会在文章的最后一段,提炼出一两句,总结道理。

  “不要让成人的思想,流露于孩子的笔端。”吴蓉瑾认为,对于小学生来说,写文章更重要的是真实地记录生活,真实地表达情感,留住那份“原汁原味”,“关键是孩子能够细心观察周围事物,有条理地表达真实感受,不一定非要拔高到价值层面”。

  一位多年参加高考评卷的老师说,如今,学生作文中有一个“倒立”倾向:小学生作文一味追求思想性,甚至刻意拔高,高中生追求记录事件,而忽略了思想。“小学生作文的思想,就是写出符合他们年龄特征的东西,用小眼看世界;到了高中阶段,学生对社会现象和问题有独立判断和看法,这些思想可以在文章中体现,而不要仅仅满足于‘记一件事’。”

  “大人要学会等待,保护孩子的童心。”吴蓉瑾在作文指导课上,让孩子写“巴掌作文”,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最重要的是保持“原汁原味”,“别让孩子们写‘没’了自己,以后再也无话可说。”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