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其实并不难”--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大学生就业其实并不难”

2013年01月14日05:5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德州两会上,很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仍把大学生就业难作为讨论的热点问题。他们认为,就业难的现象暴露出了大学生就业期望和现实的差距,揭示出就业困局中的难解疙瘩。大学生应适当降低就业期望值,转变就业观念,其实就业并不难。
政协委员赵强说,大学生要想转变就业观念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实现的。若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到基层,要有实实在在的政策,让大学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建立健全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安全网的保护下走向非公单位、走向基层、走向自主创业。
引导大学生主动创业,投身基层,将转变就业观念变成实际行动。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设法提高到基层大学生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二是要正确地设计投身基层、或者到偏远地区就业的相关补偿,用多元化的方法使这些大学生的实际收益与期望差距尽量缩小。特别是要重点落实好代偿助学贷款、考研考公务员加分、生活补贴、户档迁转、职称评定、权益保障、创业扶持等事关毕业生切身利益的政策,在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缴纳和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大学生就业难,除了有就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有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就业趋向等方面的不对称。现在就业困难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如何化解这个矛盾,需要教育制度、就业制度、用工制度、薪酬制度发生一系列的转变。要把各部门的职能统一起来,齐心协力解决就业问题。
有人大代表认为,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还要从国家的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来推进。要使教育的重点,更加体现目前现代化建设对劳动力的需求,更加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国家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发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方面的培训。中小企业在安置就业方面,具有很强的吸纳作用,要能够从政策的倾斜上鼓励中小企业给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途径。民营企业也要逐渐提高就业者的收入水平。 本报记者 常学艺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