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检82个鱼翅79个为假货--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送检82个鱼翅79个为假货

2013年01月14日07:2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沈雁 记者 李晔)市面销售的大部分鱼翅不是自然的,是合成的;不是生长的,是模压的;不是含有鲨鱼的DNA,是含有大量的明胶的;不是本地生产的,是外来输入的。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昨天联合召开全省鱼翅市场整治情况通报会,公布了前一阶段鱼翅专项执法行动相关案情及送检情况,结果显示送检的82个鱼翅中有79个为“人造假鱼翅”。

  另悉,继去年9月杭州黄龙饭店决定取消原菜单上6个鱼翅菜品、成为杭州首个公开宣称拒售鱼翅的饭店后,昨天又有楼外楼、张生记、新开元等11家饭店新加盟“拒绝鱼翅”行列。

  上月,浙江省工商局根据省消保委前期调查反映市场上销售的鱼翅产品存在以假充真、重金属超标等情况,组织对省内市场上销售的鱼翅产品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杭、甬、温、台等地的鱼翅产品经销商617家、销售鱼翅餐饮饭店316家,查扣问题鱼翅560余公斤。对查扣的问题鱼翅,浙江省工商局向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送检样本82个,鉴定机构对所送样本进行了形态特征、理化试验和DNA成分分析,经检测发现:所检干鱼翅绝大部分形态特征厚薄均匀,只有纵向纹理,不符合天然鱼翅生长特征,符合模压形成的特征。同时,经70摄氏度清水浸泡30分钟的理化试验后,有大量稠粘明胶溢出。经DNA检测分析,绝大部分送检样本未测出鲨鱼DNA成份。鉴定报告显示:所检82个样本有79个为“人造假鱼翅”。另外,从目前案件初步调查看,经销假鱼翅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多来自福建,所售假鱼翅加工地多为广东江门。

  据悉,浙江省工商局已制订出台了《关于规范鱼翅经营杜绝商业欺诈的若干意见》,严格源头追溯,建立并落实鱼翅商品的索证索票制度和经销台账制度。不过,此次行动的真正目的,旨在让真鱼翅回归自然,让假鱼翅插翅难逃。此前,浙江省消保委关于“没有消费,就没有市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的倡议已引起社会共鸣。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