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扯麻纱,老师怎样面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家长扯麻纱,老师怎样面对

2013年01月15日02:3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孩子告诉家长在园里受到的委屈,家长怒气冲冲找到老师理论,遇到这种情况,你作为幼儿园的老师会怎么处理?这是昨日参加芙蓉区学前教育培训考试的老师们遇到的一道论述题。300名老师参加考试,他们表示面对这种切中工作难点的题目,觉得有难度,但非常实用,为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这类问题提供了很多解决预案。

  这是一道案例分析题,一位家长向园长投诉孩子的老师缺乏爱心,还用手拍打了孩子。园长让这位老师自己处理家长的投诉。请考生就这件事进行分析,并帮助题目中的老师处理事情。面对这道与家园沟通有关的题目,应考的老师深有体会。一名武姓老师就讲到,她所在园曾有一名家长发现孩子手上有一道划伤的血痕,断定是在园里被老师体罚了,不依不饶地吵闹,要求老师赔偿医药费、道歉,老师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平抚家长的情绪,以致对于幼师这个职业产生了困惑和怀疑。

  昨日,接受采访的老师中,有七成老师有同样的困惑,特别是入职不久的老师。究其原因是,老师在接受幼师专业教育时,学得更多的是学前教育的相关理论,这些理论与学前教育的实际状况存在差距。为了帮助老师缩短理论知识与市场真正需求的差距,芙蓉区教育局组织了包括管理人员、新进教师和岗位教师等在内的幼师300人进行历时两个月的培训。

  而这道论述题最具操作性的答案是:老师需先了解家长投诉的原因,详细地了解家长对于老师的希望和要求,和家长一起分析其要求是否适宜幼儿的成长。此外,还建议幼儿园带班老师每天至少留出半个小时,与家长进行面对面地沟通,及时将孩子的情况进行反馈,而不要等到出现情况再来解释。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