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高老师(体坛聚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村里来了个高老师(体坛聚焦)

2013年01月15日04:59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高雷雷和他的学生们。

  本报记者 刘硕阳摄

  山路崎岖,偶有落石。

  短短35公里山路,由于太过颠簸,开车通常得走上一个半小时。高雷雷不时提醒同车人:“你得把蛋糕捧起来,不然到学校就没法给孩子们吃了。”

  隆冬季节,3小时的飞行,近10小时的车程,最后是两个小时的徒步攀登,对于前职业足球运动员高雷雷而言,这是一次非凡的“客场之旅”,在大山背后,有一群翘首企盼“高老师”的彝族孩子。

  支教行动一直低调

  几年来,他给山村小学带来了校车、超过50万元的物资,退役后还将自己变成了山里娃的老师

  如果不是因为校车,高雷雷的支教生涯恐怕会一直低调下去。

  2012年11月底,这位前北京国安队球员在微博上透露,自己为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中心小学购置的校车因被征用无法按计划投入使用,引来了各方关注。

  记者随着高雷雷,沿着孩子们上下学的道路走一遭,立刻明白他为孩子们添辆校车的迫切心情。沙腔乡只有一条公路,不仅是孩子们上下学的唯一选择,更有很多货运卡车呼啸而过。路的一侧傍山,不时能看到大块的落石挡在道路中央,另一侧则是悬崖,马边河静静流过。若是旅游景点,人们或许会心旷神怡,而作为孩子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只能让人心惊胆战。

  2012年的最后一天,校车终于到位。车身上印着“高老师”对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孩子们,你们是最棒的。”

  几年下来,高雷雷为沙腔乡带来的,远比一辆校车要多。

  2007年,高雷雷离开北京国安,开始留洋生涯的同时,个人的慈善行动也就此展开。他通过公益组织“麦田计划”捐建的麦田计划第十小学2008年3月18日正式竣工。

  此后,高雷雷为沙腔乡中心小学和麦田十小带去的物资,价值已超过了50万元。2011年从北京八喜队退役之后,高雷雷更是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这里,给孩子们上体育课和卫生课。

  “稍息!立正!”刚到学校,高雷雷马上就将自己的角色转换成老师,“一会儿男生打篮球,女生打羽毛球,先做几个队列练习,做不好不许打球。”

  山里孩子腼腆,却也不吝啬对高老师的喜爱。在校园里,不时会有小孩子突然冒出来,往高雷雷兜里塞个东西就匆忙跑开。高雷雷一摸兜,多了一张小纸条,打开一看:“高老师,我们爱你!”字写得七扭八歪,高雷雷却当宝贝一样收下。“除了小纸条,我还收到过小橡皮、小食品,有的零食已经发霉了,孩子们舍不得吃,都留给了我。”高雷雷说。

  父亲之名捐建村小

  学校建成后,他在博客上发布了学校和孩子的照片,并给这篇日志起名“给父亲的礼物”

  高雷雷捐建的麦田十小,2008年竣工后只有30多个学生,现在人数已经过百,成了整个乡里最大的村小之一。在这个小学的牌匾上,捐建者的名字并不是高雷雷,而是他的父亲——高正。

  “我现在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的每一步路都是沿着他的心思走的。”在马边河旁,高雷雷回忆起了自己的父亲。

  高雷雷1980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是首都体育学院的教授。儿时的高雷雷表现出了对足球的极大兴趣,父亲便把他送进了著名的什刹海体校。进了体校的高雷雷开始每天与足球为伴,而高正也会每天坚持去看儿子训练。

  1999年,年仅19岁的高雷雷由武汉红桃K队转会到北京国安队,随即同球队一起前往西班牙春训,然而就在高雷雷到达西班牙没几天,高正便因心肌梗塞不幸去世。高雷雷说,“直到我回到北京,才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

  “真正对我意义重大的进球,是在我父亲去世后一个多月,在国安主场对沈阳海狮的比赛中,当时我第一次代表国安出场,几乎是第一脚触球就进了,这也是我的第一粒入球。”高雷雷说,他把进球献给了自己刚刚去世的父亲。

  如今,高雷雷踏踏实实地搞起了慈善事业,也是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在高雷雷出生之前,高正一直在怀柔工作。“当时运动会要求必须穿校服,父亲的学生没有校服,校长也不愿意买,父亲就变卖了自己的手表和自行车等物品来为自己的学生们买校服,就为了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高雷雷说。

  现在,“高老师”的称呼从父亲传到了自己身上,面对孩子们的笑脸,高雷雷体会到了父亲当时的满足感。在学校建成之后,高雷雷发了一篇博客,其中全是学校和孩子们的照片,这篇博客的标题叫做“给父亲的礼物”。

  热心慈善感受幸福

  告别球场走进学校的他现在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慈善带来的爱可以填满内心无限大的需求

  自小深受父亲影响的高雷雷,很自然地继承了父亲直率敢言的行为方式,但在足球圈里,这样的性格并不吃香。

  “我自己也曾经摇摆过,为了上场而去迎合教练的安排,去拉近和队友们之间的关系,”高雷雷说,“但试过之后我发现性格是没办法改变的,因此还是选择了坚持,寻找适合自己的机会。”

  2002年世界杯前的一个赛季,高雷雷的发挥相当出色,当时的国家队主帅米卢蒂诺维奇表示高雷雷如果能够继续努力,入选世界杯大名单很有希望。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随后的5轮联赛,高雷雷没有获得1分钟的上场时间。

  不过他终究没有等待太久,在2006年短暂租借到澳超效力之后,他于2007年自由转会至芬兰超级联赛的迈帕队,成为中国球员自由转会欧洲联赛的第一人,并随队参加了欧洲联盟杯的比赛。

  初到国外踢球,高雷雷感受最深的就是“职业”,“无论是大俱乐部,还是一家小的连工资都快开不出来的俱乐部,那里的足球是纯粹的,那里能找到我最简单的踢球的乐趣。”

  回过头来看中国足球,高雷雷有些“不屑一顾”。“这种不屑一顾并不是说我踢球水平比别人高,或是我的经历比别人丰富,而是我在别人身上看到了不职业,”高雷雷说,“作为职业球员,别人看到的不只是你的球技,还有你的职业素养。在国际足坛,要想获得尊重必须要表现得更职业。”

  也正是在国外踢球的经历,让高雷雷有更多机会接触慈善与公益,在他看来,慈善不仅是捐出物品和金钱,而是要拿出你的时间给需要帮助的人。2010年,高雷雷在大腿后侧韧带断裂、患处甚至能清晰看到淤血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前往沙腔乡。他说:“去看孩子是让我更满足的东西,所以腿上有伤已经不是重要的事情了,战胜伤病太简单了。”

  告别球场走进学校的高雷雷现在过得很充实,也很开心,他说:“过去的心永远是空空的,当你得到一辆车、一座房子时,你会很满足,可一两个月后,你还需要更多的东西去填满这种内心无限大的需求,慈善带来的爱就可以填满这种需求,这是种很幸福的感觉。”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