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岂止在赛场(体坛观澜)--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榜样岂止在赛场(体坛观澜)

2013年01月15日04:59        手机看新闻

  高雷雷的做法,对于普通人来说更有感召力,因为他用行动告诉大家,做公益不难,不在钱多钱少,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份爱心,去帮助他人,也提升自己

  做球员时就个性鲜明的高雷雷,在退役后又投身公益事业,寻找实现人生价值的另一种途径。踢球时就开中国球员自由转会之先河的他,这一番进入公众视野,让打量他的目光,又多了些赞赏与鼓励。

  高雷雷能有投身公益的想法和行动,首先来自于家庭的言传身教,也与他出国踢球的经历有关。在海外球队效力期间,高雷雷经常和队友代表俱乐部做一些公益活动,他坦言:“很平常,就像生活的一部分。”高雷雷的支教之路低调务实,条件艰苦但乐在其中。公益发自他的内心,融入他的生活,就像他踢球时向往那种“最纯粹的足球”一样,简单而有力量。

  在国外,体育人做公益是一种习惯,形成了一种氛围。很多知名运动员不仅身体力行,更通过自身的号召力影响他人参与。在中国,高雷雷这样的运动员为数还不多。其实,中国运动员并非缺乏爱心,只是有时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和渠道。而且,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他们即便走下赛场,也并非英雄再无用武之地,一样可以在社会中去延伸甚至发扬自己的价值。高雷雷的支教故事,已经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高雷雷之所以得到认可,是因为他展示了中国运动员还不太为公众了解的另一面。踢球时,高雷雷并非明星级球员,现在他经营的餐厅收入也不丰厚,但是,他却用自己的行动持续传递着正能量。他的行动还让人们看到,一名运动员不仅在乎胜负,不仅满怀激情,还有对社会的责任、关怀、温情与爱心。

  高雷雷眼中的公益是“量力而行”,不是只用投入资金的多少去评判,关键在于付出的时间与爱心。某种程度看,高雷雷的做法,对于普通人来说更有感召力,因为他用行动告诉大家,做公益不难,不在钱多钱少,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份爱心,去帮助他人,也提升自己。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是一名运动员的最大梦想。那些实现了梦想的佼佼者拥有耀眼光环,但是,离开赛场之后,冠军给他们带来的社会影响力是否必然衰减,有没有什么途径让这些光芒更为持久,更加闪耀?高雷雷虽然没有世界冠军的头衔,却做到了这一点。他的公益行动和足球背景相得益彰,孩子们对“高老师”由崇拜而喜爱。大山深处那一双双惊喜的眼睛,让高雷雷也找到了人生又一个支点。

  高雷雷能做到的,更多运动员能做到,更多普通人也能做到。这同样是体育带给社会的榜样与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