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疾病集中并非“驾雾”来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呼吸疾病集中并非“驾雾”来袭

2013年01月15日05:5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14日,淄博城区被大雾所笼罩。 本报记者 王鑫 摄

  本报1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崔洋洋 记者 樊伟宏) 近几日,淄博市遭遇大雾天气。14日上午,记者发现,“大雾封城”的情况更为严重,不少路段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这么大的雾,呼吸这种空气肯定容易得病。”张店区博大花园的谭女士说。对此,记者走访部分医院相关门诊了解到,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数量确实有所增多,对此,周村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潘晓燕医生表示,“虽然患者增多,但通过治疗发现,感冒才是引发呼吸道疾病的主因,市民不必‘谈雾色变’”。
14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张店区人民医院和周村区人民医院的相关呼吸内科门诊处发现,因为患呼吸道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增加了不少,不少门诊甚至排起了长队。“咳嗽了好几天了,嗓子又干又疼,难受死了。”一位正在市中心医院就诊的患者说。
潘医生告诉记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进入冬季,每天都会有三四十名患者因患呼吸道疾病前来就医,相比以往增加了有三四成。”据潘医生介绍,膳食结构不合理,慢性细菌性病灶的存在,感冒治疗不彻底,居住地潮湿、阴暗、缺少户外锻炼等都会引起呼吸道疾病。
“大雾天气虽然会对呼吸道敏感的人群造成影响,但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引起呼吸道疾病最主要的诱因还是感冒。”潘医生说。冬季天气寒冷,风力较大,不少人平时缺乏锻炼,气温一变化很容易感冒,从而引发呼吸道疾病。再加上天气干燥,所以很多人会感觉嗓子发干、发痒,甚至干咳。
同时,潘医生建议,市民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膳食,多喝热水,多休息,注意气温变化加减衣物,才能有效避免患上呼吸道疾病。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