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水道将建游艇码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多条水道将建游艇码头

2013年01月15日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升将建珠三角最大游艇码头。(资料图片 记者于涛摄)

  《中山市邮轮游艇码头总体规划》将加快码头建设速度

  本报讯 (记者黄庭辉)去年中山大力发展游艇产业,神湾和东升两个重点镇区的游艇产业都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游艇企业和游艇爱好者们却反映中山游艇码头的建设滞后影响了游艇产业的发展。记者近日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该局目前正在制定《中山市邮轮游艇码头总体规划》,码头建设速度有望加快。

  现状:码头建设跟不上

  游艇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去年在中山获得了飞速的发展,目前石岐、神湾、小榄、东升、东凤、南头、阜沙、黄圃、南朗等多地均有游艇配套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配套建设集酒店、产权式公寓、维修补给、驾驶培训、旅游度假区、游艇交易会展、水上运动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

  目前神湾和东升的游艇产业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有企业却表示,由于缺乏码头,对企业的生产造成了影响。有游艇爱好者和外来游艇会都表示,中山缺乏配套泊位和下水码头,影响他们在中山的活动。

  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有的岸线规划工作已经滞后于游艇和邮轮码头建设发展需要,给项目报批造成极大不便,影响了码头和相关设施的建设进度,同时也发布了游艇码头规划,中山很有必要制定最新的岸线规划。

  规划公共需求性游艇码头

  据介绍,中山港海岸线长26km,流经西部边界的磨刀门水道岸线长48.3km,流经东北边界的洪奇沥水道岸线长33.0km,境内小榄、鸡鸭水道、横门水道等海岸线总长80.6km。

  据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规划仍需待专家进行研究论证,但将根据广东省去年颁布的《广东省游艇码头布局规划》的思路进行规划。根据省规划,中山属于广东省游艇产业近期的重点发展区域,在沿海岸线方面,规划横门西水道游艇休闲旅游岸线17.0km。依托中山市未来新城区的城市规划要求和城市功能定位,将横门西水道游艇休闲旅游岸线规划为都市公共需求型为主的游艇休闲旅游岸线。在内河岸线方面,将对小榄水道、横门水道等城市依托条件好的河道规划都市公共需求性游艇码头。

  游艇产业规划已编制完成

  记者了解到,由中山市发改局和中山市经济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山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2012-2015)》目前已经完成,经市政府通过后将发布。据了解,该规划将结合中山游艇产业发展现状,探索未来发展游艇产业的思路,提出重点发展领域及科学的产业布局,提出相应的产业发展指引和政策建议,规划中还规划了未来各个镇区在游艇产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