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木雕人 难觅传承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手工木雕人 难觅传承者

2013年01月16日07: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近七旬的老师傅埋首手工雕刻紫檀摆件。

  入门后没有十年八年很难成气候 老师傅表示坚持到最后

  一件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的紫檀莲池摆件,需要工匠花费近半年的功夫来手工雕刻,而且得耐得住“寂寞”。昨日,做手工雕刻这行已有30余年的吕师傅介绍,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学这门手艺,因为一旦入门没有十年八年很难成气候,还要沉下心。师傅们坦言,手工木雕人才难找学徒难招,他们会“坚持到实在做不下去的那一天”。

  文、图/记者张丹羊、徐一斐

  刻刀飞舞路边埋首精雕

  两张板凳一高一低,旁边满满一盒大小不一的刻刀、马牙、矬子、砂纸等各种工具。年近七旬的何师傅点了支烟,坐在矮板凳上开始雕刻一块紫檀,其上已经粗略可见荷叶、莲藕、水草等事物的形状。“笃笃笃”,低沉的敲击声在人行道上时断时续,刻刀下木头的花纹越来越清晰。时光在这里仿佛静止了。何师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衣服上、指甲缝里满是红色的木屑,连手部皮肤都仿佛被木头染红了几分。“这块紫檀已经雕了4个星期,还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工。”木雕店吕老板介绍,店里的木雕师傅平均每天工作8个小时,非常辛苦。长时间低头雕刻,特别费眼睛,对脊椎造成的压力也大。师傅一干木雕这行就是几十年,其中辛苦外人很难了解。

  手工雕刻作品“独一无二”

  吕师傅说,雕刻一件作品,至少要经过七道工序,要先将图案绘在纸上,再拓在木材上,接着在上面精雕细刻,然后打磨抛光。一件作品少则花费十天半月长则半年工夫。在吕师傅看来,手工雕刻中最难的算是原木雕刻,因为他需要师傅根据木材的形态、质地来“即兴创作”。

  “像这样一个摆件,用时近半年,手工费都要过万元。”指着一幅紫檀摆件的照片,他介绍,这块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的紫檀雕刻的是一个莲池的截面图,拿到这块名贵木料,跟客户沟通一下大致会雕刻什么图案后,接下来就要考验师傅的功力了。

  传统的手工木雕就是匠人用刻刀由外向内,循序渐进的将形状挖掘显现出来。“手工木雕的作品更有立体感,也更有灵气,每件都是独一无二。”吕师傅认为,真正的玩家,尤其是收藏名贵硬木雕刻的,还是会选择手工雕刻。因为手工木雕不同于流水线出来的批量产品,雕花方法多样复杂,不仅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

  难觅后生仔传承手艺

  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手工木雕作坊里,一共有6位师傅,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也已年过五旬,踏入手工木雕这行均已逾三十年。“我们都是老熟人。”吕师傅说,他们都是当年木雕厂的工友,走出工厂后几经周折再次相聚,重拾老本行。手工木雕,讲究慢工出细活,耗时长,人辛苦,赚钱却不多。“扣除房租、水电成本,每月到手也就2000多元。”一位女师傅坦言,相对以前,近年的生意略有下降,年底的订单会增多,有些不稳定。很多工友逐渐转行。但他们六人相互扶持,坚守手工木雕工艺十多年。

  谈起学徒,吕师傅连连摇头,颇觉失望。不像机器雕刻凡是经过专业培训便可上岗操作,手工木雕要在方寸之间挥刀如笔,刀到手到,心到眼到,需要数年如一日的修炼,“一般没有十年八年成不了气候”。不少师傅年纪大了做得了大物件,却不敢胜任小件。这是因为这门手艺不仅要有久经多年磨炼的娴熟技艺,还对体力和眼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一旦师傅年老眼花,手抖便握不稳刻刀”。

  “很多年轻人做了一年半载就走人。”吕师傅说,多年来他们没遇上有人愿意上门做学徒,人才难找学徒难招。如今的后生仔几乎没有人肯沉下来,耐得住清静寂寞,专心学这门手艺。对未来,吕师傅有着淡淡的唏嘘与无奈。“我们会坚持到实在做不下去的那一天。”他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