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腊八养生粥主配料选择因人而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提醒:腊八养生粥主配料选择因人而异

2013年01月16日09: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周六就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月初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腊八节。到了腊八节,腊八粥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白雪琴表示,吃腊八粥也不是千篇一律那么简单,人们应根据自身的体质“辨体质食粥”。

  白雪琴介绍,腊八粥的主料为各种谷类,如粳米、糯米和薏米等。中医认为粳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面色萎黄、厌食消瘦、神疲乏力等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薏米以渗湿泄热健脾功效突出,经常食用对口苦口臭、大便黏滞不爽、舌苔厚腻者也有良效。

  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黄豆、赤小豆、红扁豆等。白雪琴表示,中医认为黄豆、红扁豆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赤小豆有健脾燥湿、利尿消肿的作用,对于形体偏胖兼有下肢水肿者有一定的好处。坚果类也是不可缺少的辅料,花生具有润肺止咳、和胃等作用。核桃仁具有温补肾阳、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功效,还能乌须生发,是延年益寿之佳品。

  主料配料该如何选择呢?白雪琴建议应根据不同体质、症状对各种食材进行加减。

  如经常失眠者可加酸枣仁、龙眼肉养心安神。皮肤干燥,感冒后容易出现干咳属阴津不足者,可加入何首乌、枸杞子养阴润肺。面色苍白或萎黄、厌食消瘦者可加入大枣健脾益气养血。

  很多人为了追求口感,在熬粥过程中加入了碱,白玉琴表示,根据现代医学研究,碱能破坏谷物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不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建议不放碱。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