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电视地震预警启动 市民可通过电视获得避险信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北川电视地震预警启动 市民可通过电视获得避险信息

2013年01月16日11: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成都1月1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防震减灾局昨天(15日)宣布启动北川电视地震预警。这意味着北川民众可在地震来袭时提前31到32秒通过电视等手段得到预警避险信息,从而减少人员伤亡。

  如今投入使用的电视地震预警系统,将通过有线电视台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都将有地震波达到时间的倒计时,而且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小区播出的预警信息包括地震强度和倒计时时长,都会有所不同。除此之外,预警信息还可以通过微博、计算机、手机还有专用预警接受终端这些渠道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技术人员介绍这个系统时强调,如果当地再发生一次汶川地震级别的地震时,北川将可以提前31到32秒得到预警避险信息。

  据技术人员介绍,先进的预警系统的确需要配套足够覆盖面的地震监测台网,目前这套地震预警系统的地震台网已经覆盖了四川、陕西、甘肃、云南部分区域,共计25万平方公里,设置了700多个地震预警监测台。这套地震预警系统去年5月份在汶川试用以来,曾经预测到一次发生在青川的1.2级地震。地震监测台网在投入使用以后,被实际地震触发了1000多次,没有一次漏报。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