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在父母和女友之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纠结在父母和女友之间

2013年01月16日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Q:经常在《新民晚报》上看到您为人答疑解惑。这次我也来求助您,麻烦您给点建议。我的情况应该也不算特例了,但是我的性格比较容易纠结,不能做决定。我和女朋友恋爱至今已经几年了,一开始我们之间挺好的,但是自从我父母知道她是外地的后,就极力反对,我们也为此分过一次手,后来又和好了,因为我们之间本身还是有感情的。我一直想让父母和女朋友见个面,说不定有眼缘,可是他们很固执,觉得女朋友在本地没有固定的居所和户口,以后生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不希望我继续这段感情。从小我父母对我都是管得不多的,我没想到这次会如此强烈地反对,他们的态度一直保持着那种状态。

  我知道,如果他们不接受她,真的到谈婚论嫁了,他们不会出面的,这样女朋友的父母会很尴尬的。因为父母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最近我们又分了次手,可是屏了没几天,我们又开始联系了,我现在还在和父母沟通,希望能说服他们。本来我也不能说孝顺,只是没谈恋爱之前,我一直觉得,如果在父母和女朋友之间选择的话,我多半会选择父母,但是现在真的谈了,我知道,我的内心是舍不得女友的,因为我们真的很合拍。同事也劝我说,父母是不能跟一辈子,希望我能有决断。现在马上过年了,女朋友也在准备回家,如果我这边再确定不下来,她过完年就不再回来了。我一直希望有个双赢的结果,可是完全没有头绪。望老师能帮我分析分析,指点迷津。

  A:不知道你现在是否纠结出了具体的结果。

  如果你和女朋友已谈了数年,而你仍然在父母和女朋友之间摇摆,那只能说明一点:这已经不仅仅是个性层面的问题,而是更深的、自我意识层面的问题。你的生理年龄已经是成人了,但你心理年龄似乎还处于未成年人。成年人的特征之一是人格的独立,能够自己做决定,并且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你把做决定的权利让渡给父母。当他们的态度和你内心的情感抵触时,你又寻找同事的支持,让他们的意见左右你。不论怎样,将来你是否幸福,和你父母有关,由他们负责任。将来幸福,是他们给予你的;将来不幸福,是他们当年不同意使得你错失真爱。这个逻辑很美好,所以你一直等待父母改变,而没有做出自己的决定。你声称父母如果不接受,将来会让女朋友的父母尴尬。这可能是一个理由,但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吗?

  你说遵从父母的旨意是一种孝顺,表面上看有可能是这样,但从深层次看,真的是这样吗?如果孩子始终没有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父母在内心深处是放不下心的。如果孩子能够在自己的生活和父母的生活之间划一条清晰的界线,和父母仍然有沟通,但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生活的内容和节奏,即使和父母设想的不一定完全一样,但父母会放心的。目前你的命题并不是必须在父母和女朋友之间选择一方,而是向父母或女朋友说明你的决定、你做出决定的理由。

  不知你成长的经历是怎样的,但你的人生功课除了对自己的恋爱做出决定外,可能还会一次一次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在有些境遇中,你可能都没有现在这么幸运——现在女朋友毕竟还耐心地等你数年,很多可能性都会在你的纠结中消失。

  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的内在孩童,可以让这个内在孩童偶尔出来和这个世界互动,或让他的活力贯穿你的生命,但不可能让他代替你做所有成年人应该做的事情。你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真正心智上长大的人才能拥有成熟的爱。祝你幸福!

  严文华,心理学学者。行走在心理学与生活之间。欢迎您把自己的问题和困惑发至:yanwenhua2010@163.com。那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将在本专栏回复。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