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提升两岸竞争力(学术信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携手提升两岸竞争力(学术信息)

2013年01月17日04:32        手机看新闻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等单位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两岸竞争力论坛”前不久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加强两岸深度交流合作,携手提升大中华竞争力”。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后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代两岸经贸深度合作的途径与方式、国际形势新变化对两岸竞争力的影响、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者提出,两岸竞争力具有很强的互补聚合性。两岸既要大力提升各自的综合竞争力,又要携手并进、共同提升两岸竞争力,以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风险和挑战。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与会者认为,两岸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岸应根据ECFA后续议题持续协商,推动经济、金融、产业等领域合作迈出更大步伐,尤其应在能源合作、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改革、人才交流等方面抢抓机遇,制定更加灵活的两岸经贸政策,加快开放陆资赴台步伐,实现优势互补,通过经济、教育、文化的良性互动推动两岸政治互信,增进民族认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两岸竞争力论坛”是由两岸相关机构、社会团体和高等学校共同倡导创立的民间学术交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