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披露售卖个人隐私信息地下产业链--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瑞星披露售卖个人隐私信息地下产业链

2013年01月17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顾洪洪)日前发布的《瑞星2012年中国信息安全综合报告》详细剖析了2012年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关于病毒、恶意网站、网络钓鱼、个人隐私信息安全、移动信息安全及企业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现状,并对黑客及信息贩卖团伙等不法组织进行了跟踪分析,首次揭露了售卖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的地下产业链。

  报告显示,2012年1至12月,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新增病毒样本1181万个,截获挂马网站516万个,钓鱼网站597万个,分别比2011年上升了28.1%、48.7%和24.38%。

  报告称,从2012年的互联网欺诈事件来看,网络钓鱼正逐步摆脱传统传播和攻击手段,不再依赖广告及文字链,而趋向于成本更加低廉效果更加显著的微博平台。钓鱼攻击也不再依赖网页,以低价为诱饵、网站为平台、线下打款为交易手段的巨额钓鱼攻击已开始在网上盛行。在手机病毒方面,报告期内共截获手机病毒样本6842个。其中,“功夫系列”“给你米系列”等家族式病毒非常猖獗。

  报告认为,从2012年的整体情况来看,黑客及网络欺诈者在盗取网民钱财的同时,还疯狂套取个人身份信息,个人隐私已成为网络上的“紧俏商品”。报告还披露了售卖隐私信息的地下产业链:首先是由黑客和企业内鬼大量套取用户信息等个人隐私,并将其出售给中间商;再由中间商将其出售给黑中介、黑广告、诈骗团伙和其他不法分子;上述四类人员拿到个人隐私后,采取垃圾电话、垃圾短信、垃圾邮件、定向诈骗敲诈等方式进行违法活动;在此基础上形成更加精准的个人隐私信息,再将其售回给中间商,从而形成新的一轮循环。

  信息安全专家唐峻指出,“一套隐私信息可以反复售卖,所以这种生意一本万利,诱惑性极大”。

  据悉,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并不是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定向诈骗、冒名申请电话卡或信用卡、甚至利用合法车主的信息伪造‘套牌车’等,都将严重影响被泄露个人信息者的正常生活,使他们遭受难以估计的损失。”唐峻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